DavidDing丁毅
DavidDing丁毅

北美精算师

继续蒸馒头以及有朋来

蒸馒头,有朋来相谈甚欢

又是敦敦早起的一天。他就那么泰然自若地醒了,弄出窸窸窣窣的小响动。不会吵到你,以至于你有起床气。但足够唤醒你,尤其是当你努力不懈地想要做到是问心无愧的父母的时候。有才的眼睛睁不开,我的能。我于是起身观察敦敦。

敦敦发现我在看他,居然也没有像前几天那样咧嘴大笑,自然也没有像前几天那样立刻开始哭着讨奶。今天他格外淡定,兴致勃勃的样子,时不时偷瞄我一眼。纸尿裤已经较为鼓了。我拿了一个新的,还有他的裤子,下楼去找老鱼。

老鱼一如既往兴高采烈地和敦子打招呼。敦子也一如既往地热烈回应。阳光满屋,其乐融融。

昨天蒸的馒头从一开始就搞砸了。后来定醒思忖,应该是用温水化开酵母的时候,我所理解的温水把酵母几乎全都烫死了。有点小感慨。果真是我的温水,一个舒服的温度,在酵母菌看来确实致命的煎熬。脑补了酵母菌小将们上刀山下火海的特效,背上一阵发冷。与人相处何尝不如此。好在人远比酵母菌坚韧顽强。

砸既砸已,我还是完成了所有规定动作。就算是单纯地练习一遍这些规定动作,也是有意义的。太结果导向,容易舍本逐末。毕竟我的目的是要学会蒸馒头,而不是蒸好这一笼馒头。又有感慨:高分与良好教育之辨。留待以后单写一篇来讨论。【flag001】

蒸这笼从一开始就输了的馒头的时候,我又开始了下一个周期。这次从酵母菌的角度出发,准备了刚刚好舒舒服服的温水。希望它们能够享受这夜宴。

这里附上小高姐的蒸馒头食谱,同时给小高姐高度赞扬以及她所应得的所有称赞和认可。

250g温水,酵母4g,中筋粉400g,发酵。

碱面0.5g,温水15g,搅拌。加面150g。将面团整理成8个大馒头。

笼屉刷油,码好大馒头们,开盖发酵1-1.5小时。

冷水上笼,上汽后转中小火蒸25分钟。冷却后再开盖。

当然,就像所有要动手的技艺,只看食谱是不够的。看视频会更好一些。而完全掌握,非动手不可。所以指点江山可也,不如激昂文字,而求是还得是撸起袖子干。顺便说一句,千万不要忘记,说这些话的人也只是说了这些话。要别人讲了他们的实干的故事才算是真好汉。再顺便说一句,讲故事的人所讲的故事,很多时候,仅仅只是故事。

有朋来,来在前天。Lily和晨子,带来了夏天和甜。

老鱼在前一天晚上就洗了头发。不得不说,难怪老鱼才来几个月,认识的邻居比我们这种住了两年的人都多。人家在社交方面的综合素质是真的高。这也算是一种身教吧。我向来坚信身教优于言传。虽然我自己从言传中受益良多,终抵不过身教。又有感慨:言传与身教之辨。留待以后单写一篇来讨论。【flag002】

老鱼还在前天早上忍不住体内洪荒之力,化身警探,找出了我藏起来的拖把,把客厅拖了个干净。完事儿之后还感叹,拖一拖就是清爽。其实我也有准备拖来着。老鱼的时间线赶在了我的前面。就像洗碗,起床,洗衣服,以及另外的一百件事。他们那一代人当中的佼佼者就是这样干在前面。我悟到,也许把拖把藏起来不让老鱼干活儿不是真孝顺。帮老鱼创造一个她能干她所有想干的活儿,然后给她所有她应得的赞赏和认可,才是真孝顺。处理老鱼不擅长干的活儿自然不在话下。老豆说,孝顺孝顺,其关键在于顺。顺从长辈的意愿就是孝。又是一个身教胜于言传的范例。大家顺从奶奶的意愿,不小心被我看到了,比按着我的头读二十四孝管用多了。这同时也是一个实践出真知的事情。我以为的对老鱼好和老鱼以为的可能不一样,就像酵母菌。好在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没时间写相谈甚欢了。但一期一会的美好时光不会错付,曲水流觞的情谊绵绵终有回响。


#20220507

#000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