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
夜色

夜色朦朧,明月仍當空

我亲眼看着它长高长大

图文无关

我家小区旁边的一个小空地在施工,每天车来车往,运着钢筋,和着水泥,还有那个工地中间上蹿下跳的并且不断发出轰隆隆声音的大铁柱,而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叫打桩机。当时正在读三年级的我,常常把下巴枕在手臂上,并趴在窗台惬意地看着楼外的热闹景象。那是我下午放学后,绝对不会忘记做的事。我在这旁观望,而充满倦意的暖阳就挂在天空的另一旁,清风微拂,那是南方的傍晚。

在星期六日时,我吃完早餐后也不会忘记去瞄一眼工地。然而,清晨的工地上冷冷清清的,泥土、挖掘机、钢筋等东西散落在周围,这对我来说就毫无趣味了。我轻轻地叹了一声气,接着就去晨读英语。但不管怎样,楼外的工程在很多时候都能吸引我,它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人类起高楼的全过程,而且是从一个俯瞰的视角来看的。工地上的一切,对小时候的我来说是多么的具有吸引力。

我对窗外的工程抱有极大的兴趣,同时也为它伤心过、沉默过,特别是在下暴雨的时候。不远处的天黑漆漆的,我从高处看到那些工人在用我听不懂的言语喊着、叫着,也有一些人在小跑着。他们头顶着黄头盔,在工地上格外的引人注目,而天真的我就希望头盔能避免他们被雨淋湿,至少头不会。此时,雨瞬间泼洒着下来,工地上人影全无,只有那无情的雨滴击打着这个尚未被完成的工程。我十分害怕雨水会冲走水泥,冲走工人们的成果,而我就把这个工程看作是我心里一套正在装砌着的乐高积木,是绝对不允许别人拆毁的。

一天天过去了,我看着楼外的工程朝始暮终,它渐渐开始占据整个小区旁的小空地,它一天天长高,一天天长大,直到有一天,它被完工了。崭新的楼面,珠宝似的玻璃幕墙,处处都显示出先进的气息。但是,似乎我对它不再感兴趣,它对我来说不仅失去了起初时的吸引力,甚至还挡住我的视线,让我看不见后面的菜地和小树林。回忆起当它很小的时候,我为它沉默过,为它伤心过,虽说它在我心底里不是最重要的,却也必不可少。

是的,我看着它长高,看着它长大,看着它长得与其他楼差不多高,差不多大;其实,就算高,也高不了多少。长大后的它,在我面前看起来也就这样。

我发现,我感兴趣的并不是它,而是喜欢亲眼看着它长高长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