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hneHuang
DaphneHuang

Life is stranger than fiction. Fiction must be credible and make sense. 因為謊言繞地球跑了半圈,真相還在綁鞋帶,所以寧可讀寫小說。 讚賞公民支持聯結:https://liker.land/daphnehuang/civic

【讓愛發電】幫真相綁上彩色的鞋帶

謊言是真相的影子。 - 東野圭吾《新參者》


在Vocus 還叫SOSreader的時代,我開啟了一個寫作計劃。沒有制定贊助計劃,純粹為自己寫。

那時,我的專業進入一個土石流的狀態,是跳下去和稀泥同流合污,還是抽身而退?每天都在精神分裂的狀態下工作。寫小說,是保存一小片自己還活著的證明。

寫完第一篇初稿,發表前兩章後,我就因為抑鬱、恐懼和不自信做了逃兵,留下一個大坑。專業上總是有頭有尾,重要的私事上卻如此不負責任,實在慚愧。自己挖的坑,自己終究得把它填平。


這幾年不斷地見證兩岸四地獨有的文化和價值觀,在溫哥華這個有相對透明遊戲規則的情境下互動,以及和其它族裔互動,產生了各種想法與火花,讓我對「華裔加拿大人」的標籤更為矛盾糾結。本來各有特色韻味的中港台澳華文,面對強勢的中國式中文和習慣自我設限的中文媒體環境,逐漸變味。在言論自由的國度感受到言論箝制,好像分手很久的舊情人陰魂不散地搬到隔壁,既陌生又熟悉,卻不得不想辦法和平相處。

這一系列的小說,是對這些互動和火花的觀察紀錄與思考,人物背景皆為虛構。選擇以小說的形式呈現,是因為真相從不同的角度看去姿態各異,故事總是有悲有喜;人物個性決定命運,有選擇就有希望。


第一篇小說《鬱卒》,探討的議題是「協議婚姻」的可行性和挑戰。兩地分居,各有獨立生活的「協議夫妻」,要如何解決協議之外的難題?

文章已經完結。第一章和第二章初發在Vocus,第三章第四章初發在Matters。

第二篇小說《垃圾女人》,探討的議題是「自信心和公德心」。被棄如敝屣的女人撞上亂丟垃圾的女人和撿垃圾維生的女人,是否是個「回收改造」的契機?

第三篇小說 《關係證明書》,探討的是跨種族戀愛「價值觀和法律」的議題。兩個人到底怎麼樣才算「在一起」呢?

第四篇小說《朱子齊家》。朱子有一妻一妾一情人,齊家有道。他有什麼秘訣?真能善終嗎?

第五篇小說 《白骨精嘻遊記》,又名《旅行要帶節操君》,探討的是跨國企業提供「本地化和客製化」服務的挑戰。

 

這是我在Matters上的小說號,純粹用來發表小說。如果你猜出本尊是誰,不要大聲嚷嚷。請低調讀文,讀完喜歡請分享。

如果你願意默默拍手和支持,我會非常感激。生性懶散,參加《讓愛發電》計劃,主要是希望有個壓力機制,逼自己把坑填完。我其實真的很需要鼓勵和督促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