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Tong
DanielTong

I study, I think, I pray, I love and of course I hate ….

随想:On My Way To Mount Fuji

Photo Credit to rkrkrk , 图片来自于 rkrkrk

回到四年前的现在,我记得还是大二的课堂上,第一学期的最后几天。我当时正在学习一门课Math253(多元微积分,专门给工程系学生开设的section),大家都告诉我隔壁一个section的教授讲课特别好特别有调理而且清晰,如是乎我就去蹭了他的课。


这节课大概是我大学生涯记忆最深的一节,那节课也正好是这门课学期最后一节课。刚开始上课,教授让给我们了回顾了上节课的知识,同时告诉了我们期末考试的内容和知识点。最后他问了一个问题:

你们知道富士山有多高吗?

同学们七嘴八舌的给出了一堆答案,之后,教授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题目:

将一座富士山从海平面一点点堆积到现在的高度需要多少能量?

我的第一反应,这道题蛮创新的哦,很有意思,也不算很难但是从应用的角度给我们一些数学上的思考。接下来的半个小时,教授按部就班,认认真真的给我们解释了这道题目大致的计算,答案是4.45*10¹⁹J,之后他又问了一个问题:

如果一辆汽车重3000千克,以100公里每小时运动,请问是多少能量?堆积富士山的能量相当于多少这样的汽车?

简单! 能量=1/2*质量*速度² !剩下的就是小学数学….(10 分钟后)….答案是: 3.8 * 10¹³ 辆这样的车!

算完答案后,教授放下了粉笔,说了这么段话:

你们是幸运的,在一个相对发达的国家,在一个相对安全的时代,但是有很多问题是人类一直面对并且困扰的,在发展中国家尤为明显。全球目前大致有10⁹辆车,地球堆积产生富士山所要消耗的能量比全球这么多辆车一起运动还要多得多得多!而即使这样类似富士山的高地在地球上还有很多。你们中的大部分都会在未来成为工程师、科学家或者更幸运成为有影响力的个人!我希望你们一直能记住,能源问题是全球性的,也是人类正在面对的最棘手的问题,希望你们能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这也是我留给你们最后的课堂作业 — — 如何将自然的能源运用在现实中!

上一秒钟还在计算得失的我,突然惊呆了的看着黑板上的数字,全班同学也都在那一瞬间安静下来。那一刻的记忆很深刻,即使在现在,我都能感觉,一个智者声音中透露的冷静和渴望。

10秒钟后。。。 在掌声中,我们结束了这最后一节课。


之后的事情就更加有意思了,我的第一个正儿八经的实习,就在一个目标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accelerate the world’s transition to sustainable energy)”的能源公司工作,也算是在这个最后的课堂作业上至少写了一笔吧。

从那之后,每当我思考未来、方向、人生的时候都会想到富士山,虽然我从来没有去过,但是 I am always on my way to mount Fuji !

这是那节课的笔记:

也希望读了这篇文章的你能也有一座心中的富士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