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le
chole

女權主義者

从女权角度逐句反驳马云在集体婚礼的讲话

前几天阿里巴巴公司的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公司举办的集体婚礼上,发表了一篇讲话,这篇酸腐恶臭的演讲稿迅速在网上流传,其中满含封建思想的言论引起女权主义者们的极大愤慨,按捺不住气愤的心情,我想写一篇文章逐条驳斥。

前几天阿里巴巴公司的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公司举办的集体婚礼上,发表了一篇讲话,这篇酸腐恶臭的演讲稿迅速在网上流传,其中满含封建思想的言论引起女权主义者们的极大愤慨,按捺不住气愤的心情,我想写一篇文章逐条驳斥。

“首先,“在一天以内能够看到那么多漂亮的新娘,其实还是很幸福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我这儿看到了那么多相信爱情的人,因为只有相信爱情,爱情才会相信你。””

评论:马云上来对新娘的评价就是漂亮,那对于从大众评价的角度来看不漂亮的新娘怎么办,她听了心里什么滋味,这意味者对女性的评价标准首要还是外貌,这就涉及到容貌歧视。其次,相信爱情没有问题,问题是后面那句的逻辑怎么理解,只有相信爱情,爱情才会相信你?为什么??爱情可以是两个人两情相悦,也可以是一方面的单相思,爱情代表一种情感,情感怎么会去相信一个人,这逻辑推理能力实在无法苟同,难道马大师是信口胡说,张口就来,还自以为押韵?

“其次,“也要恭喜大家,在全世界76亿人中,找到了自己最大的宝贝,只有淘到宝贝以后,我们幸福的关键,是要“相互宝”,要把彼此当成最重要的珍宝,彼此尊重、关怀,把对方都当作人生最重要的靠山。也是每年10号、每个月的10号,很多人在我的微博下面都会写,要求我帮他们还花呗。所以在这里,我要恭喜和祝贺所有的新娘,你们找到了一辈子帮你们共同还花呗的人,这个事还是很重要的。””

评论:前面听起来没什么问题,彼此尊重,关怀,到后面就乱了,什么叫人生最重要的靠山,真正的爱情是彼此独立,而不是互相依赖,作为一个成年男性来说,我想他担负成家立业的重任,肯定不喜欢妻子像小孩一样倚赖他,而对一个结婚的成年女性来说,如果她不能独立自主,还要去倚赖一个男人,我想她自己也是引以为耻的。而所谓的靠山到后面就更不堪入目了,难道靠山就是帮忙还贷款吗?且不说信用卡隐藏的消费主义陷阱,如果女性结婚就是为了找一个帮忙还信用卡的人,也就是给她金钱的人,这结婚跟卖身有什么区别,这不就是女权先辈说的,结婚就是批发卖淫吗,那何谈神圣婚姻,包养女性岂不是有同样的效果,不同之处是结婚签了合同,包养和零售卖淫没有合同?女权先辈一百年来奋力争取的婚姻自由,就是为了合法卖身吗?真是太可笑了。

“爱情是浪漫的,但是婚姻是很庄严的事情,作为证婚人,我要严肃的告诉大家,我这个证婚人的证词是80年,80年以后,你们可以改嫁,也可以再婚,那时候互相不牵挂、互相不欠谁,你们爱干嘛、干嘛,但是80年是不能改变的。”

评论:这段话听下来就更可笑了,马云此刻好像不是一位公司领导,而是黑社会教父,封建家庭大家长,专制社会的皇帝,你们都要听我的,不准离婚。1950年社会主义中国制定的首部法律就是《婚姻法》,其中重点提到了离婚自由,而因为当时的封建氛围,许多依据新婚姻法离婚的女性,在离开法院回家的路上,遭丈夫或其他人杀害,而50年代时一年被杀害的离婚妇女数据是一万多人。这一万多人的女性生命还换不来女性的离婚自由吗?马教主你一句话就抹杀了革命女前辈这么多年的工作,居然不准许离婚,我请问你,如果婚姻中出现了家暴,情变,财务纠纷,马教主你能保证这些女性的安全吗,还是严防死守硬是不准离婚,你是法盲吗?我不得不为他的无知感到可笑。

“婚姻的第一个KPI,第一个指标就必须要有结果,要有产品,产品是什么?要生孩子。30年以前,全国每年有2500万新生儿童,20年前,全中国每年是2000万新生儿童。而去年我们国家一年只有1500万的新生儿童。如果大家都不生孩子,到了有一天,我们这个国家一年只有500万孩子的时候,这个社会就会变得非常可怕。”

评论:不得不说,我们的马教主不仅关心员工的婚姻,还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生孩子,提起生孩子我们中国人可能倒抽一口凉气,几十年前的祖父母辈响应号召生了五六个孩子以上,抚养的困难生活的艰辛还没忘记,国家又嫌人多开始计划生育,因为传统的生儿传宗接代思想,搞得大家为了生儿子躲避惩罚闹得鸡飞狗跳,不得安宁,整个国家陷入一种狂乱的状态,打胎的血腥,罚款的艰巨,把农民的生活搅得一塌糊涂,现在马教主又出来提倡响应国策,是何居心。其次,最重要的一点,结婚的目的是为了生孩子吗?前面提到新郎的作用是提供金钱,现在开始讲新娘的作用了,就是生孩子,原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卖身了还不够,还要卖子宫生孩子,那还不如广大男性留下钱去找女性代孕生孩子,也不会有什么婆媳矛盾,改姓之争,这样就天下太平了,反正都是买卖,你情我愿,身体都是用来买卖的,还谈什么爱情。

“婚姻不是为了进一步积累财富,不是为了买房子,不是为了买车子,而是一起生孩子。要一起享受幸福美满的生活,孩子是无价之宝,永远记住,所有的东西都可能是别人的,都可能是假的,只有孩子才是真正自己的东西,多生孩子吧!”

评论:看到这段话真是要气晕了,请问结婚的目的就是生孩子吗,那你让丁克家族怎么看,还有处境艰难的同性恋人群,还有现在因为各种身体原因无法生孩子,以及冒着巨大的风险生孩子的重病女性,那她们是不是只有离婚了,或者为了生孩子献上自己的生命,才能保住婚姻,哦,对了,马教主说八十年不准离婚,请问生不出孩子的女性怎么办,这岂不是自我打脸。而且生孩子不是生了就没事了,还有艰巨的抚养任务,如果孩子教养的不好,是会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问题的,那时候听了你的话的人随便生的孩子出了问题,要找你这鼓吹生育的人的麻烦吗??你说所有东西都可能是假的,那请你把你的家族的巨额财务拿出来共享嘛,当成大家的育儿基金,谁都知道当今社会育儿成本之高,如果马云能把自己的钱拿出来贡献给大家育儿,成立育儿社会服务机构,真是大好事。

“30年以前房子稀缺,所以大家都买房子,觉得房子是最好的投资,未来孩子稀缺,大家应该抓紧时间生孩子,把这个投资投在孩子身上不会错的。婚姻的道路有很多,但是有一条,每个人都必须走,都就是去生孩子,阳光灿烂的时候要修理屋顶,年轻力壮的时候多生孩子!”

评论:我想马云同志一定忘记了,生孩子不是生下来就完了,还需要父母付出艰辛的劳动和金钱投资。都去生孩子了,谁做你的奴隶帮你赚剩余价值啊,养孩子的任务并不比工作轻松,同样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你希望别人多生孩子,就不要工作996,一天到晚的加班哪有时间带孩子了。

“工作上我们强调996的精神,生活上我们要669,什么叫“669”?六天六次,关键要“9”(久),所以阿里要创造大批的男神和女神,什么是男神?男神就是工作上有996的精神,生活上能完成669的硬指标。什么叫女神?女神就是能够帮助并监督男生落实996和669的软实力,都得要有。”

评论:这一段话,也是争议最大的一段。马云因为前段时间拥护“996”工作制,被大家口诛笔伐,还闹成国际笑话。富可敌国的马云“爸爸”(从这个称呼可以看出中国的父权话语体系根深蒂固),还这么鼓动员工拼命努力工作为他赚钱,真是居心叵测。而这一段下流的不堪入目的发言,除了让人生理不适,还涉嫌性别歧视。为什么男性就是要努力工作,而女性只是男性的打气筒,女性同样可以和男性一样工作啊,难道阿里不是雇佣了大量女性员工吗?这一段话让女性员工作何感想了。这不禁让人想到出身于1964年的马云首富,头脑里的传统思想和我住县城的二舅的思想差不多,女性就是用来相夫教子的。马云的妻子与他同样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的英文系,那个年代能读大学的女性应该比男性更为优秀,因为她们要读大学的话付出的努力更多。而且协助了马云完成了创业任务,职位升至总经理,却被要求回去做全职太太,我不知道她真实的内心是怎么样,她在接受访谈的时候说是过的很开心。而媒体上也很少出现她的消息,基本算是符合社会对一个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的人设。而同样是夫妻创业的当当网公司,丈夫李国庆在发表声援强奸犯刘强东的言论后,在网络造成轩然大波,对公司发展很不利,被妻子俞渝开除出公司,而他的妻子一直和他一起创业,从来没有离开过岗位,相比之下不得不说,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生活方式,而我们要选择哪一种,心知肚明。

为什么马云同志身为中国首富,在全世界的富豪排名中,也是首屈一指,为什么他还要这种封建流毒在脑海里了。我们从他的出生说起。马云同志出生于1964年,青年时期成长于80年代,那个时候正是本质主义回潮的时候,讲究女性回归女人味,90年代又提倡女性回归家庭,相夫教子,所以尽管他已经发家致富,富可敌国,但是头脑里的封建思想处于清朝末年,是需要被革命的一种。先辈们浴血奋战争取的性别平等,男女各顶半边天,婚姻自由,革命婚姻,就被马云这样一张嘴抹杀了。婚姻成了女性卖身的工具,男性传宗接代的保障。

那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一定要警惕这种言论。我不知道马云公司内部的员工特别是女性员工,怎么思考老板的言论,但是对于具有思考能力,对信息的鉴别能力的人来说,一定要再三思考这里面蕴含的有毒思想,不要让这种物质崇拜,消费主义,必须要结婚生育等想法所毒害自己的心灵。

现代社会贫富差距极大,物质的丰腴让国人心理膨胀,无所不用其极的聚敛财富,如果说穷人为了医疗救助不得不积蓄钱财,让富人已经有了大量的财产之后还要费尽心机地取得资本,不得不说人心的贪婪有如无底洞。而我们应该守住心灵的纯洁,不要被金钱和欲望蒙住双眼,做父权思想和资本主义的帮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