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
Daisy

不务正业的博士生人妻

HK事件之后又一次正面认识粉红女孩

出现这次国家级灾情后,网民的活跃程度恐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保持在高峰状态。但愚蠢恶毒的声音像潮水一般涌入,只让人觉得沮丧、愤怒和厌烦。豆瓣是我赖以生存的网络平台,但和现实社会一样,平台用户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割裂、对立、盲区和误解。

去了几个流量大的小组,虽然我早已清楚组里活跃的大部分是狂热饭圈女孩,碰到和中央政府、维稳、辟谣的相关话题必然上蹿下跳,但从20号钟南山出来说话到今日25号疫情形势不断加重,组里的风向还是有着明显变化。20、21号两天明显姑娘们都陷在恐慌之中,组里成了新闻和小道信息中转站,大家努力分享官方发布和身边所知,寻找和自己状况相似的组员,分担焦虑紧张顺便保持自己的消息灵通,看着很像个正常的BBS版聊社区。

这两天再点进去,无可奈何地发现组里粉红女孩们似乎从panic attack里恢复过来,重新回到了她们所擅长的阶级运动和意识形态斗争中,回帖里反复出现“八千biss”(必死)、“ww”(湾湾)、“带节奏”、“阴兵过境”(形容到了半夜那些破坏国家团结稳定的八千党们集体出动发帖)等字眼,用词凶狠恶毒毫不手软,让你真切感受到她们全心全意希望毁灭这些站在和她们不同立场上的人群。甚至有粉红洋洋洒洒写了一篇如何辨别、识破、打击“敌人”带节奏、夹带私货的攻略贴,底下收藏和回帖大多把这个当做实用的攻略贴,连连点头学习。那煞有介事的样子,就差戴上了红袖章。不少粉红深信大陆和台湾现处战争状态,在舆论上攻击对方是再正当不过的事情,但随随便便就说发帖者是台湾人恶意发帖传谣言,这到底是什么操作?轻轻松松说出希望八千得肺炎死全家,给表示同情武汉出逃行为的博主安上圣母婊的帽子集体辱骂,你说这是集体异化的一代人吗?不,她们是追星爱国的可爱年轻女孩。我感到恶心但恐惧。

在粉红眼里,八千似乎志在祈祷祖国药丸,破坏社会稳定,抹黑伟光正的领导者,不是叛徒就是间谍。事实上粉红党同样咒骂武汉政府、湖北政府,但她们忠诚地热爱并信仰党中央。她们在”不相信政府了,只能靠自己“的回复下连环追击层主,质问她连中央政府都不信,还能信谁。因为一旦中央接管地方就会重拳出击,物资充沛、信息透明、医疗条件得到迅速改善,肺炎危机也会很快解决——她们对此深信不疑。或许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确实对中国政府行政体制一无所知,她们对于“中央”的坚信就和崇拜一个全知全能的君主一样,圣上怎么可能不关心民生疾苦呢?中国地广物博,地方官员的疏漏,怎么能由圣上承担呢?

说到底,人永远只会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而我对此早已厌烦透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