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拍
Mars拍

一個讀經濟系,畢業後跑去打螺絲,又轉職後端工程師的AS患者 Instagram: https://reurl.cc/9RO508

倒數一週的2020,你過得好嗎?


想起二十年前為什麼會玩饒舌 為什麼逃家 又為什麼重考呢
想起一路走到這裡 你值得為自己驕傲
但未來的路怎麼走 我不免感到焦躁
總是緬懷過去 你很少想以後
....
                                    蛋堡 《史詩》


回憶的列車將開,先來首蛋堡的歌壓壓驚,恰巧蛋堡今年是歌詞裡寫的38歲了!

同歌詞說的,我也很常緬懷過去,每每整理房間就會花上好一段時間,進入精神時光屋。

藉著這個問卷,把今年的情緒與內心的波瀾稍作整理,希望可以用更好的姿態進入2021。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年初我剛轉職,成為一名工程師,當時覺得很幸運,主管願意照顧像我這種非本科系,工作經歷都派不上用場的人,工作內容也很單純,寫寫網站、做做後台系統,是個練功的好地方。殊不知上個月一場亂流,人生第一次做筆錄的成就達成,現在對於未來的路怎麼走感到十分焦躁。本打算工作上手後,再開始準備side project,現在也不得不開始著手進行,才能在求職時提供一些作品,供他人參考。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家裡兩老自去年開始,投入了溫室栽培的領域。冬天開始是玉女小番茄的產季,2019年底到2020年3、4月(今年產季也開始了),我開始協助統整網友訂購的資訊、收款,維持粉絲專頁的運作(雖然目前訂購的人都幾乎是家人朋友,或是他們介紹、揪團),再通知父母要安排出貨,雖然是件小事,但我覺得我參與了他們的工作,能幫上忙是我很開心的地方。

對於父母而言,小孩在大多數的角色都是「被幫助者」,如今我能轉換角色成為「幫助者」,是今年讓我獲得最深的意義感的事情!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在疫情爆發之時,為了接台商回台,而有「與家人分離的小明」等議題湧現。我覺得這件事情,陳時中部長的態度堅決,「當初國籍沒選台灣就要自己承擔」,是值得銘記的。我相信沒有人願意拆散一個家庭,但許多因素交互影響之下,促使他必須做出這個抉擇,是很勇敢的行為。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本來嚷嚷著明年工作滿一年,要和女友出國去玩,但看來這波疫情的延燒是無法滿足這個願望了。我出國的經驗不多,出行受限倒是沒有改變了我與他人/世界的什麼關係,倒是有增加我對國外新聞的關注度。以前看新聞都看看標題,有興趣才會點進去看,今年反倒是會主動找一些國外新聞,看看這病毒在其他國家是如何囂張。

疫情過後,希望我也找到更好的工作,屆時一定要完成出國玩的約定。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學生時期,我是系學會會長、球隊隊長,我自認內心住了一個勇敢發聲的靈魂,在需要爭取權益的場合,我不會畏懼。但出了社會,今年公司遇到了困難,導致政策及福利大轉彎,而我居然就這麼妥協了。這件事仍一直在我內心打架,可能我自己覺得最多就待到過年後,所以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年初疫情剛爆出來,農曆年後,在中工作的親戚長輩準備返回工作崗位,談論中提到蔡政府限制口罩,讓他買不到口罩而對此十分不滿。對岸當時口罩價格飆升,擔心工廠不能如期開工,但是訂單又已排滿,不知如何是好。當下我沒有表明我的立場,一來是因為過年期間不想要為此產生不愉快,二來是該長輩對我也很照顧,所以我就離開那裡,避開他們談論這個話題的場合。

後來想想,其實他也是接收到相對不正確的資訊。就好比google 評論中,撇除掉店家辦活動,五星評論送餐點這類的,一般人會上去評論的大多是遇到不好的經驗,想告訴其他消費者這家店有雷,又或許只是想上去出口怨氣。他們一群在對岸工作的朋友,大家聚在一起一定是會抱怨,台灣明明有口罩,我也是台灣人,為什麼不讓我帶出國...之類的。又誤以為台灣是口罩輸出國,才會有這些不滿的話語。

我覺得這是許多人的通病,只看到片面的訊息就聞雞起舞。經過這件事,我也在思考,當下次又有類似的狀況時,我應該怎麼委婉但明確的表達意見,而不是默默離開。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離開原本的產業,讓我的身體稍稍不受病情的折磨。雖然胖了一點,但仍有維持運動的習慣。以前的工作是勞動,體力付出的多,所以當時身材看起來是好一點的。而現在每天坐在電腦前敲敲鍵盤,肚子就一點一點的突出了XD 但還是盡量找時間運動,一方面為了健康,一方面也是要控制病情,讓身體處於一個平衡的狀態。

比起一年前,我想我更喜歡現在的身體,但我期許自己能用健康的方式,回到一年前的身材。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2020年10月,我剛加入了Matters,看看別人寫的文章,慢慢學著彙整自己內心的想法。

我想,內心找到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除了學習就是寫文章吧,也許目前還稱不上文章就是了。但這是我今年開始,會想要一直做下去的事情,希望明年回顧這篇問卷沒有打自己的臉。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印象最深刻的電影,我會想給《孤味》,整部電影的鋪陳雖不是會讓我哭的電影(我本身是個愛哭包),但看完是讓我有很深的悸動在心底,我會說是後座力很強的一部片。

今年較沒有看書,但我最喜歡 溫如生—《來生別哭》,「來生」是一個人,也同時是生命的下個階段(信者恆信,在此不討論)。整本書看完,內心也是會有淺淺的、不太明顯但又能清楚感受到的波動。

最常聽的一首歌,則是珂拉琪 Collage《萬千花蕊慈母悲哀》,前奏一下就愛上了,再聽到那句「南無觀世音菩薩」,整個雞皮疙瘩全部都起來。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醉芙蓉

攝於家中院子的醉芙蓉,是會隨著時間、日光照射而變色的一種花。

期許自己在每個階段,將接收到的種種挑戰化為養分,讓自己蛻變成更好的人。

請填空:2020,i t matters !

今年發生的大大小小,都是滋養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的養分。

歲末,回首今年,你過得好嗎?我想我的答案是還不賴啦,不足的就留給來年繼續努力!

加油,2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