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拍
Mars拍

一個讀經濟系,畢業後跑去打螺絲,又轉職後端工程師的AS患者 Instagram: https://reurl.cc/9RO508

燒金紙,憶兒時

寫在2020/11/15,老家

今天是農曆初一,回家的日子總睡不晚。

不過起床時,父母皆已到田裡工作了,相較下我還是睡得晚了。

盥洗後將母親留在供桌上的紙錢,朝著觀音彩拜了拜,祈求保佑一家平安後,便將紙錢拿到外頭的金爐焚燒。將手裡的紙錢隨意的幾張一摺,放進爐中,看著火光,想起小時候也是和奶奶一起在這裡焚燒紙錢。

小時候我們一家住在隔壁鎮上,週日放假時才會回來陪爺爺奶奶,而現在父母親退休後,選擇農夫身分來繼續人生下半場,才又搬回這幢矮平房、三合院。

逢年過節,奶奶和嬸婆都會準備牲禮、供品,一起在神明廳祭拜神明、祖先,我們一群小孩也都會被喚來一起拜拜,祈求身體健康。焚燒紙錢時,都會怕被火燒到而用力將摺好的紙錢丟進爐中,奶奶卻總若無其事,緩緩地將紙錢放入金爐中,似乎總能巧妙的避開竄起的火焰。

奶奶說,紙錢要盡可能一張張的摺、不要趕,神明才會收到我們的心意,但我沒有奶奶的手巧,又沒有耐心,總是幾張一摺,只求趕快完成工作,才能到一旁玩耍。

現在奶奶年事已高,早已無法再像從前準備一桌供品,靈活地摺紙錢了。而我,已長成大人,雖仍沒有耐心好好一張張的摺紙錢,但不再像從前會將紙錢「丟」進金爐中了。一邊摺,一邊在心裡祈求上蒼保佑,保佑奶奶身體安好,保佑一家平安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