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拍
Mars拍

一個讀經濟系,畢業後跑去打螺絲,又轉職後端工程師的AS患者 Instagram: https://reurl.cc/9RO508

跳脫常態性思維 | 《非常律師禹英禑》

(编辑过)
我叫禹英禑,正著唸、倒著唸都一樣,黑吃黑、多倫多、石榴石、文言文、鹽酸鹽、禹英禑。 — 《非常律師禹英禑》

這部韓劇在 Netflix 上被我加入片單好一段時間我才點開來看,看的過程也因為一直被其他的劇吸引,也可能是因為偏向單元劇,每一集或兩集是一個案件為主軸,所以沒有迫切的想要追完整部劇,花了蠻久的時間才看完。不討論禹英禑的正確發音,或是劇情內容的描述,看完這部劇之後的心得,就如同標題所寫,圍繞在跳脫常態性思維這件事情。

主角禹英禑是一位患有自閉症的新進律師,也因為患有自閉症,反而讓她在各個進入膠著的案件中,能用一般人沒想到的方向,為委託人進行辯護,這是我從這部劇學習到很重要的一件事。

寫程式做網站來說,客戶會找上我們做網站,往往就是有一些比較特殊的功能,是一般公版網站,或是自架網站沒辦法達成,所以才需要客製成符合他們需求的成果。對於經驗還尚未充足的工程師我,常常會遇到透過順向邏輯會需要繞一大圈才能達到目的,但如果一開始的方向稍微調整一下順序,其實就可以直擣核心,解決問題。舉個基礎例子,如果有個需求需要產出有關每個會員、每張訂單及訂單明細的報表,一開始直覺的作法是取得會員及會員訂單,再根據所有的訂單,找到需要的品項,整理成報表輸出。但這個作法會先取得一些無用的資料,篩選過後最終只留下少部分的有效資料,但如果一開始就從訂單的明細著手,先找到所有符合條件的明細,再往上關聯出訂單及會員,就可以省去很多彎路。

回溯到剛開始工作,我還在螺絲工廠當學徒,在中國過著 886 的日子(早上8點打卡上班,晚上8點打卡下班,每週上班6天),當時也常碰到類似的情況,因為習慣性的直線型思維,把每件事情整理成標準模式,架設機台就按照步驟完成,但一旦遇到特殊規格的品項,就會搞半天打不出一顆螺絲,師傅過來協助的時候,常常會跳著步驟幫我檢查,反而一下子就找到問題的癥結點;一直到後來轉職當了軟體工程師,主管也曾提醒我,寫程式不能墨守成規,也不要害怕錯誤,有時候看起來很複雜的邏輯,運用一點想像力,其實會發現沒那麼困難。

看這部劇讓我回憶起過去的這些事情,也對於非常律師的「非常」特別有感覺。除了主角本身之外,我對於鄭明錫律師(主角的直屬主管),這個人設也很有印象。在最一開始向律所代表抗議,分配給他一個有自閉症的律師,妥協透過試用的方式,來評估決定是否留任禹英禑,結果是個十分暖心的上司,接納她各種奇怪的行為,以及特殊的思維,包容新進員工的失誤,扛住了壓力,是一個非常值得學習的角色。

當兵期間,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所謂學長學弟制,剛分發到部隊一段時間,下一梯的學弟們就補進來了,所以當老么的時間並不長。除了少部分喜歡擺姿態的志願役士兵,很幸運的遇到大部分的學長都很和善,不會有種「你學弟你活該做死」的狀況。更幸運的是,排上的士官長是個賞罰分明的長官,於公要求任務落實,並盡力向上爭取弟兄福利;於私如同暖心的大哥哥,了解各位弟兄的需求與情緒,讓大家可以安心處理好私事,再專心在任務上,是個我非常欣賞,也值得學習的對象。

228 連假期間,當兵時期的學弟來找我,聊到在各個階段,總能遇到很不錯的同伴及上司,常常覺得即便在不同的領域、不同的環境,自己還能找到舒服的生存方式,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情,但學弟回我:我覺得是因為你的待人真誠,所以才會讓很多人願意多幫你一點。他們清楚知道對你好一點,即便你沒有正面回報,但也不會是把好意丟到水裡那樣,幫錯人。

得到了一些正能量,期許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在他人心中成為自己喜歡且希望成為的樣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