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拍
Mars拍

一個讀經濟系,畢業後跑去打螺絲,又轉職後端工程師的AS患者 Instagram: https://reurl.cc/9RO508

欣賞與溝通

「欣賞不是崇拜,也不是喜歡,欣賞就是欣賞,不是結婚了或交往久了就一定會消失。它是親密關係裡重要而關鍵的元素之一。」 — 張西 《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

這是一篇《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的讀後心得,挑出自己在書中看到很喜歡的句子,寫下的想法和筆記。


欣賞,在人際關係中是很微妙的存在,陌生的兩人可能因為欣賞對方的某些優點,進而成為朋友;普通的朋友、同學或同事,也可能因為欣賞對方的特質,進而發展成為情侶關係。同時,欣賞很多時候也是比較出來的,像是不知道哪裡聽來的劇情:「我和你爸年輕的時候跟一群朋友去山上露營,到了山上突然下起大雨,本想躲在車上等雨停在開始紮營,但天色越來越暗,雨卻沒有要停的跡象,結果你爸率先下車,頂著大雨開始搭帳棚,從那時我就被他深深吸引了」。

因為其他人的不作為,所以突顯出他的好;也可以理解成,欣賞很多時候是跟內在的自己比較出來的,因為我想做但不敢做,而剛好有人去做了,所以對對方的好感會快速的提昇。

從欣賞、相處到交往,彼此花了一些時間認識對方,進而決定要發展一段關係,但欣賞對方的這件事情,常常會在交往後被遺忘。生活在一起,時間久了就容易把當初包裝自己的那些舉止給褪去,用更真實的面貌與對方相處,接著出現摩擦、不滿,「為什麼_ _ 前後像變了個人一樣?」,這類經典的台詞接二連三的穿插在朋友的聚會當中,空格較常被填入的如:交往、結婚、同居等,其中同居不局限在情侶關係,朋友合租後撕破臉的也不在少數。

一段關係真正的結束,不是壓力把誰壓垮,不是把愛弄丟了,而是兩個人停止溝通。溝通是很耗費心神的,所以當生活中的煩惱太多,現實壓力太大的時候,許多伴侶會選擇暫時放掉溝通這件事,但是情緒會累積,矛盾會累積,當兩人不再溝通的時候,就是在遠離彼此了。

要說能相處長久的方法,不乏存在大量的溝通,而吵架也是一種比較激烈的方式。也曾經聽過一些家庭會定期召開家庭會議,對我來說算是很新穎的作法。在溝通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更體認到對方的感受,協調如何讓彼此更舒服的生活在一起,真的非常重要。但如果不敢真實說出想法,老是要讓人去猜測、揣摩,就失去了溝通的真實意義了,也像是許多公司的例會,常會問說最近有沒有什麼事情要反映的,現場一片寂靜,深怕自己說了就是被當成麻煩人物一樣,這樣就達不到溝通要有的效果了。

會對這兩段文字特別有感覺,是因為我和女友交往邁入第13年,許多朋友、同學都會問說,到底是怎麼辦到的,但也說不出一套很厲害的維持方法,大多會回答信任彼此,不會有讓對方擔心的行為,就順其自然的一直交往。看完書後發現,即便我們在生活中有摩擦,但對對方的欣賞似乎沒有消失,還是會有一些小細節能發現怦然心動的感覺;也存在著不少溝通的環節,不拐彎抹角的表達自己的不喜歡,但要注意情緒,不要出現一些不必要的詞彙,像是「每次」、「一直」這種要強調對方的行為是長久存在的詞語,聽起來會特別刺耳,往往會讓溝通的重點跑掉,變成「我哪有每次」,而不是「你為什麼不喜歡」。

隨著每次的溝通,調整自己的行為與看事情的角度,搭配著對彼此的欣賞,不吝嗇的給予誇獎,也不羞於表達不喜歡,讓彼此可以用更舒服的方式相處,無論是情侶、家人還是朋友,我覺得都是很重要的,也是我持續追求的生活方式。


2022.09 苗栗好望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