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拍
Mars拍

一個讀經濟系,畢業後跑去打螺絲,又轉職後端工程師的AS患者 Instagram: https://reurl.cc/9RO508

擁抱變化-歲末回顧 | 請回答2022

2022 年有一種從疫情深處走向明朗的感覺,自己也做了一些人生規劃的異動,記錄一下今年的失與得,喜與悲
2015・六十石山

最近換了筆電後,清理一些重複存在隨身硬碟及舊筆電的東西。在整理過去的照片,許多回憶湧上心頭,哪些以前一起玩得朋友,現在已經不再聯絡;還有哪些不離不棄,每個重要時刻都有他們的支持與陪伴,並透過Matters 年度問卷,回顧今年的自己…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年中搬入了新家,房子的頭期款是女友父母幫忙出的,房貸由女友跟我一起負擔,雖然被許多朋友提醒,這是屬於婚前財產,幫忙付房貸會比較吃虧,但我覺得既然都走到這個階段了,雖然還沒結婚,就算最後不幸分手,就當作租了比較高級的房子,不想計算太多,只是裝修及家具的部分我就只幫忙負擔一小部份。

然而某天女友在上班時間慎重的傳了訊息給我,約我下班後討論結婚的事情,過程中提到了許多關於我的工作發展規劃、家裡的經濟狀況與現在薪水的問題,但我表明,雖然現在的我沒有那麼好,也沒辦法有足夠的薪水可以支持所有生活開銷,但我認為我自己是很認真在轉職後的新領域努力打拼,而且兩個人交往,本來就會有各自的優缺點,各自在自己在行的地方多付出一點,多cover對方一些,是一個很棒的平衡,就在我一度以為這段感情可能會因為雙方對未來期待不同的情況下而結束的時候,女友被我的說法打動,也支持我對未來的規劃,最終決定明年結婚。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恢復與他人碰面、聚餐。在疫情嚴重的時候許多人都居家辦公、隔離、足不出戶,但隨著疫苗普及,還有許多人的努力之下,慢慢的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又慢慢恢復。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四月份送走了奶奶,也記錄自己的一些遺憾,如今回想起她這幾年住在安養中心的生活,與後來遇到疫情管制探望,心中還是有許多不捨,也希望四位阿公阿嬤能在天上看顧著我們。

我終於失去了你,雖然此時此刻我尚未如歌詞中的主角那樣飛黃騰達
不曉得遠方的星星之中,是不是有你們現在居住的星球,但願你們都過得很好
也許在婚宴之中,我還是會準備一段話要送給你們,或者是只唸給你們聽
但無論如何,我希望你們知道,你們一直在我心中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在《染疫後的隔離記錄》所提到,在9月份的時候確診新冠肺炎,也因為對工作內容的安排不滿意及不認同,如同與同事聊天時提到,既然已經知道公司的作風如此,也沒有能力足以改變什麼,要嘛接受現狀繼續在體制中找一個舒適的角落,要嘛離開去更適合自己的地方,既然有一個合作接案的機會,不如在現階段經濟壓力還不大的情況下,給自己一個挑戰與嘗試,所以最終我選擇離開。

從11月開始新的工作模式到現在約一個半月,其實工作內容與先前上班的時候差不多,目前手上的案子也還不到需要加班才能完成。但是相較於有固定薪水的時候,如果有連續幾天閒置的時候,就會擔心收入會不會受到影響,加上每個月都要負擔全額勞健保的費用,就會更想盡量去爭取讓時間效益更大化。

也常會反覆問自己一些問題,出來接案是為了讓收入增加,還是為了有更多自己的時間?時間可以自己安排的時候,有什麼除了工作以外的事情,是想要加入現在的時間大餅裡面的?現在的生活與受雇於公司哪一個是自己更想要的?我想可能要持續問自己這些問題一段時間,才能慢慢釐清想法,現在就是有工作就專注於工作,閒置的時候就充實自己,也可以安排去一些想去但假日很擁擠的地方。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今年的農曆年比較特別(即將變成去年),阿姨約我們家與其他朋友一起到嘉義「類露營」,住在一間廢校後由社區發展協會經營管理的國小,提供給遊客露營及住宿,可以住在以前的教師宿舍裡面,或者在廣場上搭帳棚露營。所有媽媽們在教室以卡式爐展開廚藝大比拼,各家準備的食材都不一樣,也互相分享食物與酒水。很多都是爸媽以前在台北工作認識的朋友,也有我一些小時候住在台北的玩伴,搬到鄉下之後就很少有機會碰面,透過這次的活動又重新認識,也聽到了許多長輩早年的趣事,相當有趣。

參與的對象除了我們家以外,全是基督教徒,他們都是阿姨同一個教會的教友,從他們準備的分享活動、經文紅包,我覺得我從中得到許多更為正向的想法,雖然不會因此想要加入他們的信仰,但我感受到讓自己有精神寄託是好的,無論寄託的對象是人類還是神祇。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相比去年,除了確診後的長新冠,咳了超過兩個月,最近才真的停止之外,身體似乎沒有太多的變化。不過隨著年紀增長,真的有明顯感受到一樣的飲食與生活方式,以前可以輕易維持的體重,現在越來越難了。每年都在努力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共處,與更愛自己一點。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今年開始固定每週一天參加羽球社團,也認識了一些球友,算是重拾學生時期的興趣之一而不是新挖掘的興趣。

前陣子去台東短暫的旅行,在朋友的介紹下發現了一個很適合發呆看海的地方,希望未來再訪台東的時候,該處仍是適合逃離喧囂的好地方。

在今年也有比較固定在寫技術筆記,一來是留給自己未來有需要的時候可以翻找,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整理的過程,更瞭解自己懂了多少。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雲霧的人呀〉

想要撥雲見日
閉需要讓眼經理噙著的淚水落下才行
看不見前方的原因
是因為不敢哭
(雲有時候就在很進很近的地方)

-《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張西

請填空:2022,__ Matters.

2022,擁抱變化的 matters.

擁抱今年的變化,期許在嶄新的一年能更有想法與衝勁。釐清自己對於新的工作模式的真實想法,找到適合的平衡點,並準備好步入下個階段、新的身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