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拍
Mars拍

一個讀經濟系,畢業後跑去打螺絲,又轉職後端工程師的AS患者 Instagram: https://reurl.cc/9RO508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

Netflix 電影,但沒有太多劇情描述,也甚至稱不上觀後感。

週五的晚上想著明天不用上班,便逛了一下Netflix 看看有沒有什麼想看的電影。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一個很特別的名字映入眼簾,點開介紹寫著:

「他是善於透過俳句表情達意的害羞男孩,她則是活潑開朗但很在乎他人看法的女孩。兩人在陽光燦爛的日子相遇後,共度短暫但奇妙的夏天。」

看著覺得蠻有趣的,是日本的動漫電影,應該蠻適合睡前輕鬆的氛圍,就決定是你了!



1.俳句由五、七、五共十七個日文音組成。音數多於五、七、五被稱為「字餘」;少於五、七、五則被稱為「字不足」。

2.俳句中必定要有一個季語。所謂季語是指用以表示春、夏、秋、冬及新年的季節用語。在季語中除「夏季的驟雨」、「雪」等表現氣候的用語外,還有像「櫻花」、「蟬」等動物、植物名稱。另外,如「壓歲錢」、「陽春麵」這樣的風俗習慣也多有應用。這些「季語」通常帶著現代日本人民對於幼年時代或故鄉的一種懷念眷戀之情。俳句中沒有季語被稱作「無季」;有兩個或者兩個以上季語被稱作「重季」。

(擷取自維基百科)

在看電影之前,對俳句的認識大概就是一種短詩,文字創作的一種,還有就是卡通中偶爾會有角色即興創作(例如櫻桃小丸子的爺爺),後續查了資料,才知道有一些規則必須遵守,也才明白電影中常常出現的季語是什麼意思。



男主角–櫻桃,是個話少且對聲音敏感的17歲害羞男孩,總是戴著耳機但實際上沒有在聽任何音樂,因為戴著耳機就不會有人來搭話了。不善於言語表達想法,但對創作俳句非常有一套,會把俳句發到網路上,但追蹤人數只有母親及兩三個好友。

女主角–微笑,是個活潑開朗,有暴牙(我覺得比較像是兔寶寶牙)的16歲女生,也是蠻有人氣的直播主,小時候對自己的牙齒很喜歡,也覺得是個可愛的特色,但有一天突然改觀,認為這是一個不可愛的特徵,於是戴起口罩,也開始牙齒矯正。

電影最後,男主角拿起麥克風,在活動廣場一句一句的唸出自己創作的俳句;而女主角也拉下口罩,露出自己最有自信的笑容。


看完電影才想到,我自己也有和女主角類似的問題。

我雙手的大拇指很短,指甲短短扁扁的,看起來就和多數人不同。小時候自己根本沒有發現這件事情,印象中是在小學階段,有天家人突然談到這件事情,說著:奇怪,長輩也沒有人的手是這樣,不知道是遺傳到誰?

我才意識到我的手指跟別人不一樣,而且是個「不可愛的特徵」。從那天起我會下意識地盡量不在別人面前露出我的手指,例如搭公車、捷運的時候,手拉著拉環,但我會把大拇指跟著拉環一起握在手中;或是手放在桌上的時候,我會雙手交扣,然後把大拇指朝著手掌心的方向藏起來,甚至是盡量不把手放在桌面上等等。

不曉得為什麼,自卑感就是打從心底冒出。小學的時候,有天突然教室外的水龍頭壞掉,大量的水不停地噴出來,老師說:「你先幫忙壓著出水口,因為你的大拇指比較大,XXX去叫工友過來處理。」當下有一瞬間對自己的大拇指蠻自豪的,但也僅有那個瞬間。大學時,朋友突然發現我的大拇指,不假思索的說:「欸你的大拇指很特別耶,很可愛喔!」我都還是會覺得是不是拐彎抹角的在笑我。

仔細回想,其實從小到大沒有人真的嘲笑過我的大拇指,而另一方面我也知道這些朋友都是真心跟我當朋友,所以不會用這種方式來揶揄我。雖然現在對這個特徵不那麼在意了,但這麼多年累積下來的習慣都已經定型,但現在只要我自己有發現自己做出「把大拇指藏起來」的動作,我會告訴自己,被別人看到或發現我與他們不同並沒有關係,然後讓它出來透透氣。

放上雙手 feat 家裡種的小番茄照片。

也許各位客官會覺得:這是個問題嗎?這需要自卑嗎?說真的我也希望不是,但它的確困擾了我很多年。很多時候我們覺得不是問題的問題,都深深地影響著他人,寫這篇文也不是為了討拍,只是要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並且剛好把遇到的事情寫出來。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跨過自己心裡的那道障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