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拍
Mars拍

一個讀經濟系,畢業後跑去打螺絲,又轉職後端工程師的AS患者 Instagram: https://reurl.cc/9RO508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

求學階段遇過好多老師,班導師、專科老師、通識課的老師等等,各有其專業,也難定其好壞。所以挑幾個印象較深的來和大家分享

小學六年,我總共有六個不同的班導師,每年都剛好遇到老師升遷、調職、退休等狀況。每次新年級開學都得重新認識、適應不同的老師,其中以小六的導師印象最深刻。

他是研究所畢業之後,就到我們學校任教,所以我們是他第一個班。雖然沒經驗,但很懂得與學生們相處的方法。印象深刻的原因,是有次我問他英文的問題,但是他回答不出來,屁孩如我,就直接說:你不是研究所畢業嗎?怎麼這個也不會?

現在回想起來,背脊都會發涼,當下我應該會直接被揍到黏在牆壁上吧?不過他居然不慍不火,好聲好氣地回答我:每個人都有他專精的項目,念到研究所不代表英文就很強阿!

直到現在,我都還覺得我欠他一個道歉及感謝!

---

國中的英文老師則是我第二個印象深刻的老師。她是個個子嬌小,氣勢卻十足的女老師。所有學生都對她敬畏十分!那個時候還沒取消體罰,身高一米五多的她,處罰的藤條就用了一米長!印象中被她用藤條打手心的話,當下手掌會痛到不自覺地捲起來,沒辦法攤平。不過也是因為她的嚴苛,讓我的英文在大學及出社會都還算堪用。

還記得三年級的時候,每班要推派一位出來選年級代表,好死不死我是被拱出來的那個,因為無心參選,所以我的票數也是全部候選人最低的。剛好開票的那天有英文課,課前小考的題目我沒答好,照慣例她都會下來「巡視」,並且對考不好的同學拉耳朵以示警告。當天她只做勢碰了我的耳朵,並輕輕地說:還好嗎?我愣了一楞只點了點頭。

事後才想到,她可能是覺得我因為選舉票數的關係才考不好,所以沒有真的責備我,反倒是關心我的情緒,我才發現原來她也有這麼細膩的一面!

---

生命中會遇到好多形形色色的老師,我覺得我很幸運,大多數的老師都對學生很有耐心。之後高中及大學的老師也都很不錯,主要提小學及國中的這兩位老師,是因為在那個身心層面都相對稚嫩的年紀,能被這麼溫柔的對待,放心的犯錯且成長,是很幸福的事情!

如同 @每天都有新體驗 原文中提到:

老師,是生命中的重要他人,但是,決定自己人生的,還是自己。

的確,在每個階段遇到的老師或前輩,都可能是影響自己很重要的原因。但其實生命中也還有很多書籍、電影等等,都可以成為我們的老師,只是用不同面貌呈現罷了。所以不要被「單一」及少數的不好經驗,而左右了自己的發展,這才是最重要的!

---

分享自己現在回過頭去看,很溫暖也很幸福的回憶,希望日後自己也能成為傳遞這份溫暖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