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拍
Mars拍

一個讀經濟系,畢業後跑去打螺絲,又轉職後端工程師的AS患者 Instagram: https://reurl.cc/9RO508

從如蝶翩翩回憶阿茲海默

如蝶翩翩,Netflix 上的一部韓劇,講述一位退休的郵務士爺爺,決定要完成年少時學習芭蕾舞的夢想。而促使他實踐這項決定的,是因為他發現自己得了阿茲海默症,而根據劇中醫師的說法,阿茲海默症並不是一項會「循序漸退」的疾病,隨時有可能在某一天突然惡化好幾級。於是展開了他學習芭蕾的故事,過程中從老師的不認同到接受;家人的不諒解到替他開心;自己的心魔到征服,推薦給大家。

會看這部劇,是因為老媽說這部是她目前心中的第一名,剛好前一部追完,下一部還沒完結(個人不太追每週出一集的劇,太心累了XD),於是就點開來看為什麼老媽評價這麼高。整體來說我覺得算是中規中矩,但我明白老媽會這麼喜歡的原因,應該和我一樣,因為很貼近我們的生活經驗吧,也就是想跟大家分享的阿茲海默症。

爺爺奶奶在尚有行動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時,就已經開始在我們家及伯父家輪流住了,主要是爺爺小中風,加上奶奶煮飯超級省,飲食十分不均衡。幾年後爺爺因為中風而引起阿茲海默症,一直到沒辦法照顧才送到附近的安養院。這中間發生了很多「趣事」,不過在當時可是讓大家膽戰心驚。

舉凡是爺爺想去附近商店買香菸,就忘了回家的路,好險店主是媽媽的舊識,所以每次看到爺爺去買菸,就會拉他坐下來抽菸,趕緊打電話到我家通報。或者是一大清早爺爺醒來就吵著要回家,把家裡玻璃門拆掉,嚇得自己扶著門不敢動,而奶奶看到在旁邊一直罵,好險是爸爸聽到聲音趕快從樓上跑下樓,才沒釀成意外。而認不得我們家裡的每個人已經算是基本劇情了,放學回家,爺爺問我怎麼會跑來這裡,我問他認不認識我,他說認識阿,隔壁庄的少年郎啊,族繁不及備載。

主要照顧者是我的媽媽,我真的打從心底敬佩且感謝她。不像是八點檔中什麼驚世媳婦,她對爺爺奶奶總像是自己親生父母般的照顧,也曾聽到她在處理房間中的便桶,乾嘔而感到不捨,所以能幫上忙的我都會盡量做。最後是爺爺退化得太嚴重,才送到長照機構去。

又過了幾年,外公外婆也因為無法打理日常生活,而住到我家。常聽到外公外婆掛在嘴邊說,好險有**(媽媽的名字)在,有這個女兒真好!最後外公因病過世,而外婆除了原本的輕微躁鬱症,也出現了阿茲海默症,常常會為了沒來由的念頭,或是很久以前的事情開始生氣罵人,導致血壓升高而頭暈目眩。或是睡到一半突然開始翻箱倒櫃,說她的錢不見了,氣到坐在床邊哭。媽媽常說,明知道他們是因為生病才會有這些行為,但有時候情緒還是會被他們帶走,只好自己到旁邊生悶氣,掉幾滴眼淚,等心情平穩下來後才能繼續處理他們的情緒或狀況。

阿茲海默症對我們家帶來不少的影響,也造就了許多回憶,我想是這些回憶和思念,加深了我們對這齣戲的感觸。隨著人們對醫療知識的認知普及,許多問題都能被及早發現,而開始治療。劇中的爺爺自己面對疾病,並且無視他人對芭蕾男舞者的刻板印象,我認為是非常勇敢且值得推崇的。最後再推薦大家一本書,以下摘錄自書中的一段話:

「到底是思念活人比較苦?還是思念已逝去的人比較苦?也許一樣苦,但是思念活人終有期,思念往生的人卻綿綿無絕期。可堪告慰的是見不著活人往往留下的是怨,再也無法相見的死人留下的是永不消逝的愛。」—《當愛比遺忘還長》朱全斌


和外婆的飯後散步

#封面圖為媽媽帶著鱸魚湯到安養院探望奶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