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Square
DAOSquare

推广DAO理念,并帮助更多的人投入价值创造实践

你“不需要”DAO

这篇文章可以充分证明,DAOSquare 并非一边倒地安利 DAO!我们希望有更多不一样的声音出现在大家面前,这本身就是推进 DAO 的一种积极因素。作者希望提醒大家的一个重要观点就是,DAO 对于你而言,必要性是什么?这也是你启动 DAO 的前提。

—— Typto


原文标题:You non’t need DAO

作者:Grace Rachmany

译者:Shirley

是时候创建一个DAO了!

任何人都可以通过 Aragon 或 DAOstack,或者仅仅通过分叉 Moloch 来创建自己的 DAO。更棒的是,由于 Commons Stack 小伙伴的出色工作,你可以使用增强绑定曲线(Augmented Bonding Curve, ABC) 来为 DAO 筹集资金,然后就完成了!仅需几天的工作,你就拥有了一个功能齐全的 DAO!

问题是,你为什么要创建 DAO 呢?

DAO 的过度承诺

如果你去过某个 DAOfest 活动,或者看过 DAO 相关的一些文章和视频,你会觉得,似乎 DAO 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比如:

  • DAO 将赋予每个人话语权!
  • 当很多人发现自己有了一定话语权后,他们会加入 DAO!
  • 你可以基于声誉来权衡决策!
  • 通过 DAO 进行资助更加容易/不可思议的简单了!
  • 加入 DAO 很容易!
  • DAO 组织存在的时间很有可能超越创始人!
  • DAO 是协作方面更好的选择!
  • DAO 可以带来更好的决策!
  • DAO 有利于环境发展!
  • 新的商业模式突然成为可能!

如果所有这些听起来过于完美而让人觉得它们不可能实现,那是因为它真的太完美了,很难成为现实。很显然,我现在花很多时间思考 DAO,写关于 DAO 的文章,并为它做贡献。我相信 DAO 将为以上很多问题提供一些解决方案……但是还没有。问题就在于……营销没跟上。

“营销”的另一个词是“虚假信息”。 DAO 技术的营销是由 DAO 技术公司完成的,这些公司的业务范围有限。它们需要在某个方面找到业务模型,或者需要在当今商业中获得足够的追捧使自己可以生存下去,以此在市场上筹集资金。而这样做是有问题的,因为它意味着这些公司和个人有意误导他人。对我来说这尤其是个问题,因为很多人被误导后,打电话问我寻求建议。或许这对我来说也不是件坏事,因为我喜欢评论别人,这样显得聪明!不管怎样吧,让我们进入正题。

为什么需要 DAO?

在我们谈论 DAO 的另一面以及为什么你不需要 DAO 之前,让我们简要地讨论一下为何 DAO 技术被如此的大肆宣传(以及为什么我将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 dGov / DAO 领域)。

就我个人而言,我不认为 DAO 是一种新的“做生意”的模式。当前的商业模式运作良好。 层级结构已被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赚钱方式。换句话说,在商业方面,没有什么问题要去解决。不过确实,筹资可能会很难,但企业家不容易,做任何有价值的事情都不简单,就别抱怨了。

在层级结构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包括 DAO 在内的分布式/去中心化治理形式才有意义。DAO 可能会成为可以帮助人类解决诸如水质,军事冲突,经济不平等和资源共享等集体问题的一种组织形式。我们不想继续直接或间接地自杀或者互相残杀。争论可能很有趣,但是解决问题和冲突来的更加有效果并有意义。

等级(层级)和多数决定原则并不能解决协调、公平和协作的问题。我们有足够的经验证据表明,新的协作形式是目前迫切需要的。DAO 为集体智慧提供了希望。但现在,这只是希望而已,如果你想尝试去证实,那你可能就需要试试用 DAO 了。

但… 你需要意识到这些(当前的)限制。

寡头治理不需要DAO

如果你的团队人数不超过 20 人,你们需要一起决策,那就找个房间讨论并作出决策。如果你需要主持人或小组协作能手,那就找一个。了解如何使用加权决策表,学习一些高级的沟通技巧,不要用 DAO。

几个人曾找到我,告诉我他们有5-7人组成的团队,他们现在想用 DAO 进行协同决策。这太傻了!何不找个房间讨论进行决策呢?使用数字决策工具(DAO)会削弱团队这7人之间的关系,并带来一种互相比较对方想法的竞争环境,而不是互相聆听。我们今天使用的几乎所有的数字工具,毫无疑问都是这样的(Loomio 是个例外,但小型团体用不着它)

如果你想要一个5-7人的寡头团体,那就组建一个。不要使用复杂在线投票平台,它会延长你的决策过程。如果遇到人际关系问题就寻求帮助(阅读我这本书或直接与我联系,或与我的“竞争对手们”联系(比如 Enspiral)

DAO不会解决你的财务问题

在人们可以通过共享资源来减少或消除稀缺性的发展中社区,共享经济和合作社的工作是大有潜力的。

然而,今天的 DAO 并没有这样做。DAO 技术使人们可以对财务预算(以 ETH 为单位)进行投票并对分配资金。它不会使资金出现在帐户中。到目前为止,DAO不允许共享这些资金,只能将其汇集起来,然后根据投票进行资金分配。然而又有谁想这样做呢? 如果我有钱,我就想自己决定它的流向,而不是把钱交给投票池。

今天,DAO 技术不允许共享任何其他资源(比如时间银行)。它不允许“做大蛋糕”或重新定义金钱是什么,它只是一种汇聚池和分配技术。如果漏掉了增强绑定曲线,那么对资金的讨论将是不完整的。我不了解增强绑定曲线,我试过去了解,但是对我来说它太复杂了。我理解的是(理解不到位可随时纠正我),绑定曲线基于某种形式的金融投机活动,以增加代币池中代币的价格。据我所知,通过一些技巧,代币最初具有一定的价值,也许是因为有人将一些其他形式的钱存入池中,然后人们不断加入并提高代币池的价值。对于这个概念,我有三个问题。

我的数学教育背景超过98%的人口,我尚且不懂这个,这也就意味着98%的人无法使用它。

1 - 它基于货币投机。在我有限的脑容量中,我认为货币投机与实际价值相反。相互信用货币和时间银行都是基于某种“实际价值”的。即使人们称其为投资,但投资仍是一种人们认为某个东西在将来会更有价值的猜测。我不想人类未来的经济建立在投机、套利和大多数人无法理解的数学基础之上。

2 -它并不能解决非盈利以及公益事业的基本经济问题。例如,如果你正在创建美化城市的 DAO 组织,这是很有意义的事。假设有很多艺术家和园艺工作者加入,企业仍然不会为此付费,捐助者可能会为此付费。你可能最终会得到一个美丽的城市,但对于 DAO 中的资金并不会有太多的货币投机元素,这个 DAO 仍然会花的比得到的更多。金钱并不是大风吹来的,因为你有一种投机,呃,我的意思是投资机制。

3 - 我想要相信,创建 DAO 可以解决资金问题,但我没有证据。我确实有相反的证据,在几个 DAO 项目中,他们假设,如果以 DAO 的方式来做的话,那他们失败的商业模型将不会失败。但这也并没有发生。

投票不是协作

如上所述,分布式/去中心化治理的承诺之一是,它将帮助人们对普通商品做出良好(或至少是理性的)决策。 即使我们只是在谈论区块链,DAO 的想法也是“调整激励措施”。在某些情况下,至少是在经济利益方面,这些似乎正在发生。但是,仅对提案给出赞成票/反对票是一种不完善的治理形式。

实际上,投票与协作几乎是反着来的。当有人说“让我们投票表决吧”时,就等于说“让我们停止沟通,并放弃现在想法之外的所有解决方案”。当协作不可能发生的时候进行投票,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每次沟通,都以“有个主意是这样的,我们来投票表决吧”开始时,它不仅解决问题的效率不高,而且也阻碍了真正的沟通和协作。这绝对不是分歧性问题或交易中必然会有“输家”的问题的解决办法。

复杂的声誉系统

许多 DAO 使用“声誉”来权衡 DAO 中那些对 DAO 更有兴趣或更有声誉的人进行投票。这种声誉的单一维度衡量方式比较流于表面,也比较随机。即使在相当有限的决策范围内,声誉也不是一回事。有些人是金融专家,有些人是区块链专家。有些人可能更擅长制定提案,但不擅长具体执行。

当前的声誉分配系统基于 DAO 的创建者确定的初始条款,以及在 DAO 中执行任务所获得的声誉。结果只是一半有效。大多给这一早期使用者已获得足够声誉的系统带来长期影响,而只因为他们是早期使用者。对于 DAOfest 而言,这也会导致声誉良好的和具有良好营销技能的人无法建立互惠互利的投票平台,而不一定能反映出 DAO 的整体需求。

如果管理者从未使用过Beta

2018年8月,我第一次经历在研发实验室之外使用 alpha 技术。它又贵又复杂。如果你正在为正常的人创建一个组织,这些人不精通技术或不愿意解决很多小的技术问题,那就不要尝试了,这些还不适合普通计算机用户使用。

你想失去控制权吗?

分布式/去中心化组织的想法是,它将创建没有“老板”的参与式管理形式。大多数创始人并不真正愿意放弃控制权,至少当涉及预算分配、雇用和解雇问题时是不愿意的。我还没有看到在 DAO 领域中有哪个组织在金钱和雇佣方面真正做的是群体决策。我见过很多组织,其创始人在面临要放弃控制权并将其交给更大的团队时,很快就会觉得这是并不是个好的想法。

当你觉得加入 DAO 的人应该对其有完全的控制权,并且觉得自己对这些人具有平等的控制权时,那么 DAO 就是很好的选择。如果你想继续领导这个组织,但将其称为 DAO,那可能是很好的营销,但它不是分布式治理。大多数人都不想放弃控制权,这可以理解;但如果这样,DAO 就并非是可行之路。

很棒的多重签名!

现在你知道了 DAO 将不会做的事情,那它将做什么呢?

目前最成功的组织是那些使用 DAO 来做一些简单决策的组织(比如代币是否要上交易所?保险索赔是否应该被通过?我们是否要更改参数?是否要为活动提供资金?)。另一个很好的使用案例是其中 DAOstack 被用作复杂的多重签名钱包的 dOrg。该公司的员工薪资无需由需要签署支票的 CFO 批准通过,而是由员工互相投票通过,然后自动支付。这个非常酷。所以如果你正在寻找这种类型的功能,DAO 可以提供比其他多重签名钱包技术更多的优势。

比如行业联盟。许多组织可能会聚在一起推进某些公共利益。例如,以太坊基金会创建了Marketing DAO。任何基于以太坊的项目都可以向这个 DAO 中投入资金,因为每个人都希望以太坊生态系统被更多人使用。作为贡献者,联盟中的成员可以根据对最有价值项目的投票来分配其资金池里的资金。这个想法很好。我们已经看到人们使用 Moloch 的分叉、Aragon 以及 DAOstack 来实现这种功能。

落地应用仍需一两年时间

很多人正在构建各种治理模型。人们对研究 DAO、直接民主、集体智慧和更好的协作工具的热情正在上升。我非常希望在一两年之内,在这种热情的驱使下,能看到一些引人注目的试验和有用的工具出现。如果你真的想创建一个分布式组织或者 DAO,就进行探索和学习吧,现在是最好的时机。但是要落地的话,还要再等待一两年。

原文地址:https://hackernoon.com/you-dont-need-a-dao-un3937t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