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Square
DAOSquare

推广DAO理念,并帮助更多的人投入价值创造实践

DAO是什么呢,莫奇?

莫奇 (Mochi) 是一个黑乎乎的家伙,来自不明地点,TA 总能和 TA 的搭档在不明生物的语言逻辑的拌嘴中为我们带来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比如聊聊 DAO,或者教我们如何使用 MetaMask。同时,Mochi 是一个去中心化组织 (或者说俱乐部),他们汇集了全球范围内不同领域的一些奇才,一起鼓捣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比如,本期的这篇文章!让我们来听听莫奇和 TA 的搭档用不明生物的语言逻辑为我们介绍 DAO 是什么。

—— Typto

译者:奥菲菲

校对:Samuel

​翻译机构:DAOSquare


“我亲爱的小莫奇,”QwwQ说道,“人人都知道它带着个'T'字儿的。”

(QwwQ) <

我刚刚还在想你上次推文里讲到的DAO呢!你知道每次有人给你讲了些东西,它就会到处出现的感受吗?感觉像是每天都有一个新的DAO在出现!

(n_ll) <

嗯嗯,但我们还是应该明确一下那些东西是什么诶...它们不该被称作DAO,至少正常而言不该。

(QwwQ) <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称呼它们呢?

(n_ll) <

嗯...有些时候我认为其实对于事物,按照它们的本质来称呼就好。这些DAO的话呢,究其本质不过是没有追索权的众筹基金罢了。

(QwwQ) <

但是我在网上读到的,DAO会像特斯拉的Model T之于汽车产业那样,为机构做出开天辟地的创举。这难道不是真的吗?

(n_ll) <

我是说,如果我们仅仅是在探讨那些筹款机制的话,那么其实不太算。你怎么能将一个机构中的资金流动和一整辆汽车进行比较呢?这就像是说汽车仅仅是由汽油所组成那样。

(QwwQ) <

但是n_ll,这不仅仅关乎筹款呀。DAO是含有去中心化的治理系统的...

(n_ll) <

治理系统?你是指安排预算的过程吗?

(QwwQ) <

啊,对,但是...DAO高效地将人们围绕着相同的目标聚集起来。貌似很多合法的项目都成功筹措到了资金呢!

(n_ll) <

是的,但就算如此,那又如何呢?把那些加密经济的繁文缛节收起来吧,把一些现金筹措在一起,再给他们一个目标,而这又和一个盈利性公司的预算过程有什么不同呢?

(QwwQ) <

它是去中心化的。

(n_ll) <

可是,如果钱款毫无实际效益的话,人们又怎能被它的去中心化特征吸引呢?我们从汽化机渐渐过渡到了初步的燃油喷射系统,但这始终不是一个完整的Model T啊...甚至算不上一个引擎!

你看,如果想要变革与创新的话,你需要看向整个系统——而非部分尔尔——从而改变它运作的方式。你不可能只是在电脑前坐着不动,以此来重新发明一种车轮。你得出门,呼吸被燃油污染的炎热空气。之后的事便大为随机了——你也许会想要建造一个电池公司呢!

(QwwQ) <

这确实听起来蛮鼓舞人心的,可是,你是否意识到你一直在驳斥他人的想法,而非解释你自己的观点呢?

(n_ll) <

某些角度来说,你也没错。

(QwwQ) <

你是说,我是对的。伙计,你对于DAO的消极情绪真的都快在我这儿奏效了。如果你不相信今时今日DAO的概念的话,你为什么不自己去告诉世界,未来的DAO会是怎样的呢?

(n_ll) <

嗯,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们为什么不从这个术语的终点开始,来一起检视一下它呢?我请你猜猜这个谜:一个机构是由什么组成的呢?

(QwwQ) <

小菜一碟。当然是钱啦!

(n_ll) <

不对,再猜猜看!

(QwwQ) <

什么?这为什么错了呢?

(n_ll) <

错了就是错了。钱是无法使机构运作的。

(QwwQ) <

那什么能操纵一个组织的运转呢?

(n_ll) <

当然是人了。

(QwwQ) <

显然如此。这本来是要成为我的第二个答案的。

(n_ll) <

嗯嗯。让我们来谈谈自主权吧。有什么是在一个渴望自由的组织中将各方面紧密连接、管控的呢?

(QwwQ) <

诶,我知道这个!肯定是钱!

(n_ll) <

🤦‍♀️不是啦,QwwQ.钱财并不是针对组织性问题的答案。再猜猜看。

(QwwQ) <

额,行吧...那么,是人吗?

(n_ll) <

错了💥!反方再加一分。

(QwwQ) <

咳咳,我们是不是忘了什么呢?

(n_ll) <

???(疑惑)

(QwwQ) <

没事。最后一个是什么呢?去中心化吗?

(n_ll) <

对。在一个机构中,什么需要被去中心化呢?

(QwwQ) <

让我猜猜看,我们得分散人们。

(‘n.ll’) <

什,什么?不对!去中心化的人?多么糟糕的想法!你究竟是哪样的病态工作狂啊?

(‘QwwQ’) <

什么?不,我不是...我只是在跟着你的逻辑...

(n_ll) <

哈哈!骗到你了!我开个玩笑而已,你是对的!我们百分之百需要将人们分散。首先是头,其次是躯干,然后是手臂和腿。拖散与切割,环绕踝部与腕部的绳索,五马分尸。中世纪的技术太邪恶了,你不这么认为吗?

(‘QwwQ) <

我不认为我真的明白了......

(n_ll) <

我是说,肯定有人会认同我的说法的,不是吗?创建者、主席、精神领袖、邪教领袖、总统等等......这些“领导者”每天除了坐在那里发号施令,甚至因为信息的延迟,选择被极大地减缓,还做了什么呢?同样,那些在中层蝇营狗苟的无名小卒,他们又做了什么呢?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QwwQ) <

所以你是想表达什么呢?我们应该更快地向领导者传播信息吗?

(n_ll) <

不对,QwwQ。我想说的比这个程度深多了。我是想,我们应该直接杀掉现......

(‘QwwQ) <

天呐兄弟。慢点。注意你在说什么。只要它留在因特网上,它便无处藏身了。你永远无从得知谁会将它添油加醋地用在何处...

(n_ll) <

...有的关于DAO用途的误读,他们认为DAO只是造成了金钱的流动,而任何一人都可以成为领导者。但其实,我们更致力于研究的是,我们应该如何让人们同样自由的流动,而无需领导者的发号施令。

(‘-ww-) <

我的天哪!

(n_ll) <

什么?你以为我要说什么来着?

(QwwQ) <

没什么,当我没提好了。

(QwwQ) <

...

(QwwQ) <

所以这和电池工厂又有什么关系呢?

(n_ll) <

啊,我的朋友,我会把它留到...

(QwwQ) <

嗯嗯,我们明白了!

愚蠢的彩虹莫奇...自以为全知全...

(n_ll) <

什么,我没听清?

(‘QwwQ) <

没什么啦...几周后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