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之
淡之

淡淡的人生慢慢走。

眼觀鼻,鼻觀心。

我曾經以為,「眼觀鼻,鼻觀心。」的意思是要我用眼睛看著鼻尖,我也照做了,然後我在想——是要如何從鼻尖觀出心來……?

直至我學習內觀靜坐之後才明白,眼觀鼻不是用眼睛看著鼻尖,此眼非彼眼,此鼻亦非指鼻尖。

閉上眼,我們感受(眼)並覺知(觀)呼吸的長短深淺(鼻),再從呼吸的狀況(鼻)去覺知(觀)心緒(心)。

一般來說,呼吸粗短淺代表身心比較緊張興奮;呼吸細慢深長代表身心比較平靜放鬆。

不只靜坐,平時行住坐臥我們都可以去覺知身心的狀態。

憤怒時,我們的呼吸怎麼樣?

悲傷時,我們的呼吸怎麼樣?

開心時,我們的呼吸怎麼樣?

如此類推。

當我們了解到不同身心情況下的呼吸的狀態,我們也可以反過來利用呼吸的狀態來了知自己當下的身心情況。

之後,我們就能隨時隨地利用靜觀(不刻意控制,只是觀察)呼吸,慢慢來讓身心回復平靜安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