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便是人间
低头便是人间

普普通通的人,很宅很啃老,读书也少。

读书笔记丨《许子东现代文学课》 茅盾

(读茅盾这篇文章时,突然想起,在女性主义亦或妇女解放上,我真正的启蒙者,是鲁迅和许子东,他们一同作用在我身上。这方面,他们应是茫茫大士和渺渺真人了,或者另一个说法,癞头和尚和跛足道人。不过即使有他们的相助,我的进步也没多少。)

刚发现讲茅盾这章,应是有个埋伏。这一章讲茅盾这个人,也讲矛盾这件事。文学和政治存在着矛盾,前面引述过许子东的观点,经自己加工后得出这样的结论,政治先于文学时强求主题先行,文学先于政治时,尤其好的文学,往往主题后行,这是两者的大矛盾。它们还有小矛盾,从鲁迅的《立论》联想到,文学有用假语存讲真话的一面,政治则有要真事隐讲假话的常态。


【人是要讲真话的】。但社会会鼓励讲假话,因为【在这个世界上,说真话常常要付出代价】。一个鼓励说假话的社会,则会腐化。【一个惩罚说真话的社会,则需要付更大的代价】。可人仍然要面对一个即鼓励说假话又惩罚说真话的社会。人当如何?有一种犬儒式的应对,【有点像季羡林说的“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没办法说所有的真话,但至少可以不说假话。】


这样又回到文学和政治间的矛盾上,在这种情形下,【大部分中国现代文学作家很难向鲁迅学习,也很少人向郭沫若学习,因为这两个人有很多不可复制的地方,无论是性格还是地位。】矛盾的茅盾,是大多数人的处境。茅盾的矛盾,懂政治爱文学,创作主题先行,先写城市生活,是大多数作家的相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