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人呓语
痴人呓语

懒人一位。主修神經病學和相關基礎研究,所以也是一位神經病

我的缺點


一直以來我都想給自己做一個心理素描,或者説自我批評?寫這篇東西的主要目的也許是爲了正視自己的缺點,也許是爲了自己給自己來一場自我辯護,也有可能是爲了讓自己合理化自己的缺點。在這就權當是一種囈語吧。

每個我自認的缺點我都會單獨起一段論述,也許最後論述下來就自我合理化了。各位讀者請不吝賜教,如果可以最好留言説説你的看法,鄙人不勝感激。

懶惰

最常聽到別人説我的缺點就是懶惰,特別是父母。相信各位也經常被自己父母說懶惰吧。懶惰懶惰,顧名思義,就是偷懶和怠惰。偷懶嘛就是不找事做,怠惰就是有事不做。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我的懶惰偏向於怠惰多一些。文章拖著不寫,實驗拖著不做,上班得過且過這一切都可以歸到怠惰範疇裏面。但是同一時間,在這些文章不寫實驗不做的時候,我卻看著各種“無用知識”的書,歷史,地理,科學,烹飪我都在看。説起“無用知識”又是一個我被別人詬病的地方,説是這些不能轉化為生產力的東西知道那麽多幹什麽,不過這是另外一個方面的事情了,這裏暫且不表。如果要我詭辯一下,我會説雖然我四體不勤,但是我腦子可是一直在動的。看見我懶惰是因爲重複的工作沒必要化那麽大精力去做,我幹嘛不把它們給自動化了。編個程序,設計一些自動機器來做不是更好嗎?出於懶惰的需要,我常常會去學習機械和編程方面的知識來減輕我的負擔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去偷懶。

這感覺變成了一個頗爲矛盾的狀態,我在其它方面勤奮是因爲我想偷懶。勤奮地去學習以便更好的偷懶——這和懶惰這個詞挺矛盾的。但很多人都説我懶,也許我就是真的很懶吧。但在進一步想一想,說你懶的人也許就是自己想偷懶。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你父母在打掃衛生的時候總是會說在沙發上玩手機的你懶,但他們真正想的是你去幫他們搞搞衛生,從而讓他們自己能夠懶惰一下。

缺乏自信

這點倒不是經常聽人説起,這更像是自己覺得自己有這個問題。很多時候我都不知道自己的實力究竟如何,我也不知道如何評價自己。雖然導師對自己評價很高,但我還是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這個能力。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實力,當然實力這個東西不好定義。因此我總是陷入自我懷疑裏面,有時候自己都覺得自己煩。人們常説以人爲鏡,但是不同的人就是不同的鏡,就會有不同的評價,而這些評價有些還是自相矛盾的。

雖然說過於在乎別人的看法和意見是不妥的,但既然是對自己的評價,那麽總要有個參照物。畢竟人是一種相對感覺動物而不是像機器一樣絕對。這個時候各種所謂心理測試就衝了進來占據這片荒蕪之地。我自然也是各種心理測試的受害者,我也知道那玩意不可信但還是樂此不疲。這些行爲我覺得可以被歸類爲自欺——心理測試的結果雖然不可信,但總歸是個錨,就算是虛假的也可以讓自己舒服一點,讓自己覺得雙脚實在堅實的大地上的。如果把這點虛幻也打破,那麽自己對自己也太殘忍了。

自大

這一點和上面的缺點非常矛盾,但人就是這樣。有時候很自卑,有時候又很自大。自大的具體表現就是聽不進別人的勸告。不碰釘子還好,碰了釘子就慘了。幸好目前大多數事情我還沒有碰上釘子,但要是不小心總有一天會碰上的。當然也有可能我不夠聰明,碰上了也不知道。

感覺自己的缺點還是不少,細分下來可是有很多很多項,寫也寫不完。寫著寫著就開始自我辯護了。當然,缺點和優點不是對立的,在不同情況下會互相轉換。不知各位怎麽看我的這些缺點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