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生活有感|你是有選擇的

人生中有大大小小需要作決定的時刻,小到早餐吃什麼,大到要不要換工作,我們都有權利也有能力做選擇。

你是有選擇的 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或許這樣子的觀點會有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吧!畢竟有時候難免會面臨因為現實不得不、因為別人的輿論不得不,各式各樣的「不得不」,但是在這樣「不得不」的背後,也許還是有其他出路的。


開始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一個我很愛的音頻節目——Zoey的佐編茶水間,節目的主軸精神是「每個人都有權利,也有能力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讓我覺得當頭棒喝的是後面這個觀點:「如果你都沒有嘗試改變,那也是你的選擇。」這句話真的是一針見血。


是啊!我們對生活總是有說不完的抱怨,但是這些抱怨我們好像也就是嘴上說說,卻很少想著要改變它,事實是,這些不理想的狀態,久而久之也變成了我們的舒適圈,害怕嘗試改變後的樣子是讓我們更不舒服的狀態,害怕嘗試改變的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異類,所以我們就這樣習慣著。


紙上談兵容易,但真正要拿起武器打仗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嘴上說要改變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都是簡單的,實際上到底該怎麼做呢?以下分享幾個我覺得大家都可以做到,也是我自己正在努力執行的方式。


擺脫選擇障礙,少說「都可以」

你是一個有選擇障礙的人嗎?還是常常說「都可以」? 人每天的精神力都是有限度的,如果你花太多精力糾結在午餐要吃什麼、晚上要去哪裡玩,那麼在面對重大決定的時候就會覺得更困難;當你說「都可以」,也許是自己有選擇障礙,也許是你害怕別人選的和你不同,記住你是有選擇的,先從小地方拿回自己的掌控權,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且勇敢說出來,你想要什麼? 先從了解自己開始吧!


多元探索、多方嘗試

工作不能說換就換,但是你看的書、你上的課、你參與的活動可以有很多面向,現在資源豐富,只要你願意,以上的選項都是可以用短短的時間就接觸到不同的領域,也許結束之後你又走回原本的軌道,也許因為這些媒介獲取了不同的資源、打開了不同的格局,但做了這些對你都不會有太大的損失。


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可以有選擇,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生活,那就嘗試改變,大改變小改變都好;如果不願意改變,那就改變自己的心,好好地接受它吧!嘴上抱怨著,身體卻不作任何改變,說穿了,那也是個人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