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生活有感|紅湯圓和白湯圓

這絕對不是什麼紅玫瑰和白玫瑰的翻版,卻同樣探討著人間的愛。

只有白湯圓的湯圓

故事的來源在於我看到了一大鍋全白的湯圓,心中不免好奇:「市場賣的湯圓不都是紅白相間的嗎?」

原來,紅湯圓全在媽媽的那個小鍋裡,「好的都留給你們」媽媽這樣說。


我們家中午煮麵的時候總是分兩鍋,就算只有爸爸和媽媽在家也是。因為媽媽吃素,而爸爸卻覺得麵條要有蔥蒜才夠味,所以媽媽燙好麵條後,總是先煮好爸爸的麵後才弄自己的,而我們通常也跟爸爸吃同一鍋。


因為爸爸不吃紅湯圓,認為紅湯圓有色素所以不吃,所以媽媽會事先把紅湯圓都挑出來,避免爸爸見了又碎念或是東挑西揀,這讓我心裡不是很平衡,卻像周瑜打黃蓋一般,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媽媽說,市場裡的湯圓一包都是紅白都有的,不可能只買白湯圓,如果是我既然知道紅湯圓不好,那乾脆別買或是都挑掉大家都不要吃,但我知道愛物惜物的媽媽肯定覺得浪費,也覺得反正自己不在意也沒關係,雖然我寧願把所有紅湯圓都吃掉,不過我的是葷的也無法和媽媽的換。


知道這件事後,我故意嚷嚷著:「爸爸你不吃紅湯圓喔?」

爸爸很自然地回答:「我不要,紅湯圓都是色素。」

「所以媽媽還事先幫你挑出來,別人吃就沒關係」我低咕著故意讓爸爸聽見

爸爸低頭吃著自己的白湯圓默不作聲。


我知道自己絕對沒有媽媽那麼有愛,如果我不在意紅湯圓,那我當然覺得我自己吃沒有關係,但我想媽媽也許還是有些在意的,否則她不會說「好的都留給你們」;但我希望自己不要像爸爸那樣自私,自己覺得不好的東西,不管是誰解決了,只要自己沒吃就好。


假使紅湯圓真的不好卻必須吃掉,我會選擇一人一半,我愛我的另一半,也同樣愛我自己。如果真的愛一個人,我絕不會把自己的不願意加諸在其他人身上而覺得理所當然。


也許,我還不懂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