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好書共讀】斜槓青年

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這本書是2017年出版的 (作者今年有出了斜槓青年實踐版),其實已經火紅好久了,只是直到現在才有機會拜讀。不過,改變和成長永遠不嫌晚,更重要的是看書的時機也許就這麼剛好的改變了之後的路。


這本書其實不算太有架構,沒有太重的「工具感」或給人說教的感覺,反而像是一個走在前頭的人娓娓道來自己當初是怎麼一路走過來,聽到了嘗試了哪些,又有什麼樣的心情和心得。


斜槓,近幾年最受捧的詞彙之一,一個人被貼上了斜槓的標籤似乎就顯得非常厲害,比起專才,現在的世代更追求多專業、多元職涯。我們總以為斜槓代表的是多重收入與多重職業。然而根據作者的想法其實並不然。

斜槓青年代表的是一種全新的人生價值觀,它的核心不再於多重收入,也不在於多重職業,而在於多元人生


書中融入了很多概念和思維,像是成長心態(參考書籍:心態致勝)、刻意練習(參考書籍:刻意練習);也有提到作者自己推薦執行的活動,包括晨間日記、閱讀、冥想、CrossFit,這樣的建議也讓我在讀了作者的想法後也能更有具體的方案去嘗試練習。


其中,我想要分享作者的一個想法,真的是深深地打中了我的心

你被堅持「綁架」了嗎?

我們總是會覺得自己如果做一件事不堅持的話,是不是就不會成功,從以前到現在,大家總是宣揚有恆心、有毅力的美德,只要我們做一陣子就放棄就會被貼上半途而廢的負面標籤,但堅持一定是對的嗎?


作者表示:「堅持是否值得推崇,取決於你所追求的目標類型」。

如果是簡單目標(行為和結果之間有明確線性關係的目標,例如:減脂、學程式、增進外語能力等,堅持確實有必要,所有能力的提高都仰賴長時間的練習與累積,不過只靠堅持是不夠的,還需要正確及有效的方法。

如果是複雜目標,像是幫助他人成長、獲得幸福、創造千萬銷售額等,堅持有時候不僅使我們得不到想要的結果,還可能害我們錯失機會,這時候更重要的是「試錯」,這時候堅持只是其中一種選擇,當我們做了發現不對就應該要換個方式。


個人心得

作者以自身的經歷寫成了這本書,讓我對斜槓青年有了更透徹的了解,我自己總是把自由工作者、斜槓青年等這種新興詞彙畫上了等號,其實這些詞彙也是一個個標籤,什麼標籤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如何過生活。與其讓別人來定義自己是什麼身分,倒不如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有個親身故事想和大家分享,記得當初在思考轉職的時候曾經列出了4-5個工作並寫下了各自的優缺點,詢問一個歷練較豐富的朋友想尋求建議,那個朋友說,你要選擇的不是工作,而是先思考你想要什麼樣子的生活,再去找能夠這樣生活的工作,讓我有當頭棒喝之感。


《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