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詐騙電話|差一點被騙

聽著別人的故事都覺得怎麼會相信詐騙電話,沒想到自己接到的時候竟也差點信以為真。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事情發生經過

今天家電打來自稱是健保局的電話表示「健保有異常紀錄,請撥9由專人為您服務」,很自然地就按了9,就有一個聽聲音感覺有點大陸腔的服務人員問了我的名字後說要幫我查紀錄,然後就說我109年6月10號在新北市板橋的健保局有補申辦了一張健保卡,那張健保卡的卡號是0000XXXXXXXXXXXX(給了我一串數字,我當時還有寫下來),那張卡在109年6月22日有領藥紀錄,領的是三高等高單價的藥物,目前健保局懷疑有詐領,所以一小時後兩張健保卡都會被停權,詐領的醫藥費用是35790元。


我和他澄清我沒有補辦,他說要我先打電話到110備案,要我把上面的一些資料都詳細寫下來,一開始說是只有6/22有領取藥物,但後面他又跟我說一次時候就說從6/22起在各大醫療院所有領藥,後來電話有雜音聽不清楚後就掛斷,過不久又打來,確認資訊後又說他們現在開啟聯合報案系統,我電話不用掛就直接撥110,雖然當下覺得有點懷疑,但如果說我自己再打電話報案似乎又有點不好意思,所以我就打110,說了一遍情況還有報了我自己的姓名、電話、生日、身分證字號等資料,他還說他確認後約3-5分鐘會打給我完成備案和報案單等資料。


識破騙局

然後我就立馬查了健保局的電話想要確認,健保局的小姐馬上就和我說是詐騙電話,說我被騙了,得知我只有給個資沒有金錢損失,就說那還好沒關係,可以打165反詐騙專線,後續也打了165備案。


上網一查發現健保局真的有相關宣導(文章),後來那個假警察還有來電(來電縣示手機號碼),不過我就沒有接了!雖然暴露了個資(其實會接到詐騙電話代表個資早就洩漏啦),但是至少沒有金錢損失,只是沒想到自己居然會差點被騙。


疑點

後來仔細想想發現其實電話中有疑點,只是當下我自己也沒有思考太多,還有一方面也是我自己心虛吧!畢竟我離職後一直沒去管健保的事,健保費已經欠著了,所以才更容易上當。加上今年變動大,我也經常要交身分證影本之類的,電話裡的小姐又把資料說得有模有樣 (試圖想說服自己不是因為人呆才被騙哈哈)


電話中的大陸腔、雜訊、還有什麼聯合報案系統直接轉接110、有些說詞也前後有差別,其實都是有點蹊蹺的地方,只是當下的自己也有點慌張而沒有警覺,不過就當一個經驗吧!下次就會更謹慎了!也希望我的經驗可以讓其他看到文章的你們也多加小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