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好書共讀】30歲前,你還有多少成功的機會

30歲好像是人生的分水嶺,總是不想被年齡限制,卻又好奇書中的內容究竟寫了什麼是我忽略的?


讀完這本書的感受是非常沉重的,作者呂白用很真實的口吻敘述了社會的現實,與其說是「現實」,不如說是「事實」更為貼切。作者是中國人,不過這本書有出台灣版,因此在學校或是社群等設定有調整成台灣相對的背景,但情節則沒有什麼變動,敘述口吻還是看得出來有些詞語或背景是和台灣不太一樣的,不過這些並不影響作者想要傳達的意義。雖然實際故事背景不同,有些故事情節在我讀來似乎更嚴肅了些,但是無可否認的是,在這個國際化的社會,競爭只會愈來愈激烈,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平衡自己的理想和現實,是每個年輕人的課題。


也許正因為作者經歷家道中落、負債累累的情況,人生大起大落,更能體會人世間的人情冷暖,言談中道出的是為了掙錢稿子來來回回改、經常熬夜看日出的無奈;為了理想在首都闖蕩、沒有退路勇往直前的底氣,作者用最實在的文字寫下自己還有身邊發生的故事,看完之後真的會覺得自己還可以更努力一點;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就要有多少的努力。

除了工作,作者其實也提到了很多和人互動交往的過程,探討了孤獨、合群,親情和友情,作者不說大道理,卻用自己的故事和生活體悟為我們說出了最真實的感受,讓我們慢慢地去咀嚼、反芻字裡行間的深意,太多太多的體會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在接近30卻還不到30的年紀看了這本書,真心收穫良多。


以下列出書中提到的一些我很喜歡的句子和體悟。

一輩子很短,年輕要活得痛快,年長要活得自在
成年人的生活裡沒有萬事如意。有理想,生活才有念想;有念想,生活才有理想。
我做過最爽的事,就是匯錢給父母


如果你的生活有焦慮、有迷網,推薦你看看這本書,很實在。

《30歲前,你還有多少成功的機會》

圖片來源:博客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