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人生有感|父母,也就一世的緣分

躺在床上卻遲遲無法入眠,想著最近自己對待父母的態度,覺得這樣的自己好糟糕。


爸爸在摸索平板、手機功能時,有時候重複教了幾次後,不耐的情緒就會油然而生,口氣變得敷衍,心中也會覺得頁面上都是中文說明,為什麼自己都不願意試試呢? 甚至會覺得爸爸怎麼會連這麼簡單的功能都不會呢?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會用不耐煩的口氣對待爸媽,經常沒有耐心聽他們說教式的關心而打短他們,開始會因為意見相左而大小聲回應,對於爸媽需要幫忙的時候我考慮的卻是我自己方不方便,有時候明知道自己做錯了,卻拉不下臉道歉。


其實我平常也會想著爸媽年輕這麼辛苦,所以想帶他們去吃比較好的餐廳、用比較好的東西或是帶他們出去玩,但爸媽一直都很節儉,也因此每次這樣的機會也不是特別多,他們也總是會說不要花太多錢,甚至還會堅持要付錢。


最近,我才開始思考,到底父母要的是什麼? 也許我以為的好並不是他們最需要的,換做是別人平常都對我態度很差,卻給我穿好吃好用好,想必我心裡也是寒心的。畢竟人與人之間最重要、最寶貴的,不就是情感嗎?


正因為家人是最親近的,與生俱來不是經營而得來,但卻往往不被珍惜,反而把父母對我的好視為理所當然,不好的態度和口氣就像一把無形的利刃,一而再再而三地傷害對方。如果沒有好好地察覺到自己的態度,久了就變成一種常態。


我自己在帶長輩團體時,總是會很希望長輩可以多說說以前的事情,因為只要願意發言願意互動參與對於長輩都是好的,我也很鼓勵他們可以多和孩子、孫子分享,但他們卻會說小孩子不愛聽,仔細想想我竟然也是那個不願意聽父母說話的孩子,為什麼對其他長輩可以有耐心,對自己的父母卻不願意好好地和他們說說話?


網路文章提到 (對!我還去網路找如何對父母好之類的文章,想來真是慚愧),對待父母最好的方式就是讓逐漸衰老的他們依舊保有年輕時的尊嚴和強勢,讓他們覺得自己依然有用,孩子會長大茁壯,而父母會衰弱變老,不過在他們心中,在孩子面前就是父母的角色,讓父母覺得自己被需要,而不是需要小心翼翼像個怕做錯事的小孩。


確實,我覺得尤其在東方社會,其實在我爸媽這一代經常是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和愛好,大半輩子都是繞著家庭團團轉,小孩長大了反而覺得無聊沒事做,每次小孩回家他們總是特別開心,會很開心地詢問生活狀況、想要煮一桌好菜、幫忙檢查機車有沒有問題等,就像小時候一樣,孩子依賴著父母。


其實爸媽也從來沒有希望我們之後要有回報,不過有時候好好想想就會更覺得難過,父母、親情,也就是一世的緣分,誰也不知道上輩子或下輩子會怎樣,人死了,緣滅了,再多的早知道和後悔都只是遺憾了,再也沒有人會碎碎念、關心你晚上一個人回家不安全、怕你在外面吃得不好,想到這裡,也讓我決定自己要好好調整自己的態度,先從好好說話、耐心回應開始。


對待父母最好的方式就是讓逐漸衰老的他們依舊保有年輕時的尊嚴和強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