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好書共讀】環保一年不會死

《環保一年不會死: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零碳生活實驗,連包尿布的小孩和狗都在做的永續溫柔革命!》沒有說教式的說服,作者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執行零碳計畫,讓人很好奇到底可以為了環保做到什麼程度,過程中有成功有失敗,充滿歡笑和既視感,也希望他的環保實驗能喚起大眾對地球的溫柔。

當初看到這本書真的滿好奇到底這家人可以環保到什麼樣的程度,也想看看他們在實踐環保上的心路歷程和挫折,畢竟我覺得環保人人會說,但真要實踐卻有重重阻礙。

環保一年不會死: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零碳生活實驗,連包尿布的小孩和狗都在做的永續溫柔革命!

先說說我自己,我個人也覺得環保很重要,尤其是看到我們人類製造的一堆垃圾會危害到很多小動物,像是鳥媽媽餵塑膠給雛鳥、鯨魚的肚子剖開都是塑膠袋、寄居蟹拿瓶蓋當家,這些我們習以為常、不想放棄的方便,卻可能害這些小動物喪失生命。其實我個人也不是多麼喜歡小動物(事實是我怕得要命),但我相信每個生命都有生存的權利。


也許有些人會說,大家都在用啊!少一個人或多一個人用也沒什麼差別,只能說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想,不管是環保或是其他議題都很難有進步的空間,我更相信只要有人開始做起,他的想法他的行為就可以影響週遭的人,哪怕只有一兩個也好。也許對我們來說只是一個隨手丟棄的塑膠袋,是世界上千千萬萬個塑膠袋中渺小的一個,但當這個塑膠袋被小鹿吃下去而害牠喪命,對牠來說就是百分之百的危害。



回到書中,作者生活在美國紐約,那應該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浪費的城市之一,畢竟都市繁華、交通發達,物資隨手可得,這樣的環境更讓我敬佩作者一家人的決心。讓我覺得很棒的是,他並不是用說教的方式告訴我們要有環保意識要怎麼做才能環保,而是用他自己的生活實驗告訴我們,那些平凡人想要環保時候也會遇到的困境和挫折,包括早上擤鼻涕的衛生紙、便利商店都能買到的咖啡,外食外送的便當盒,這些充斥在我們周遭,每天一睜眼就可能會製造的垃圾,每個想要浪費的瞬間都要讓環保及方便在腦中混戰一番看誰勝出。


其中作者傳達很棒的觀點是,我們在生活中使用了很多一次性的包裝為了方便,多數人不願意更環保的理由也是因為方便,但我們似乎也沒有因為這些方便而更快樂,或是因為不使用這些塑膠袋而讓我們感到被剝奪。


用自利的觀點,人類在食物鏈的最頂端,所以被小動物們吃下的塑膠、流到海洋中的塑膠粒子最後很可能會回到人類的食物當中,所以現在才有更多以前不曾出現的環境賀爾蒙。作者在實踐環保的過程中雖然看似真的很不方便,但也讓他們一家人找回了以前不曾有的快樂,像是因為不看電視所以晚上到公園散步、因為不叫外食也不吃有包裝的垃圾食物所以瘦了,也許有些快樂和生活體驗不是一定要對地球造成負擔才能達成。


雖然我自己也覺得作者的環保實驗做得滿徹底的,甚至是不用電、幾乎不使用交通工具、甚至不用衛生紙,這是我自己做不到也不想捨棄的程度。但我想比起無心的摧毀地球和其他脆弱的生命,少用幾張衛生紙少印幾張紙、減少購買一次性包裝的產品、自己攜帶容器和餐具這些對我們來說還是非常容易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