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生活有感|論轉職心情

擁有一份工作,你想獲得的是什麼?

也許是金錢、成就感、成長,生活品質,或只是打發時間,可能只有其中幾樣,也可能全部都有只是排列順序不同。


我在去年年初決定放下當時的職涯,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當時覺得自己突然不了解自己了,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不知道自己究竟對什麼事情是擅長的,世界上有超過一百種工作,自己卻很擔心自己無法勝任或無法喜歡自己的選擇,甚至一度覺得是所學的科系限制了選擇,畢竟所有的醫療可惜都是為了相對應的科系所創立的,但其實也只不過是我們被想法困住了。


我在意生活品質也在意金錢,我希望自己有機會被看見卻也喜歡安穩的生活,只能說人總是慾望無窮!


3月開始決定接近全職準備考試,自己其實也思考了一陣子,很多人會掙扎究竟要兼職或全職準備,顯而易見的,全職準備時間多壓力大,兼職準備時間少壓力小,沒有絕對的好壞,端看自己擁有的籌碼,我那時候選擇全職是因為先前的積蓄足夠,加上學期間每個月一週的入校服務可以打平一年的生活費(住家裡),當然我給自己全職準備時間也是一年(設立停損點真的很重要)。


雖然家裡也很支持,雖然現在也愈來愈多樣的工作並非傳統六日周休,但是街坊鄰居看到還是會習慣性問說今天休假嗎?加上我們家又是店面,自然會有比較多人來來往往,雖然知道大家可能都是善意或無心的,心裡還是會覺得到底關他什麼事,說難聽點,我今天沒工作他又沒有要養我。當然爸媽肯定也覺得有壓力,甚至我媽還曾經騙鄰居說我要重考醫學系 (難道考醫生就有比較高尚?!) ,換個角度想好像可以理解,但還是覺得這個社會的包容度不夠也太習慣把人框住了!


在儲備自己的實力前肯定會有一段走下坡再慢慢爬上坡的階段,在完全沒有相關背景的情況下,除了考試可以讓人轉職 (面試也是考驗你能不能讓對方覺得自己有資格,或是即使沒有背景也能勝任),像我朋友則是先到相關產業擔任行政工作。有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到底在做什麼,領著比剛出社會還低的薪水,做一份不太需要專業的工作。這時候要告訴自己所有厲害的人都是從最基層開始,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除非有強大背景那當然就另當別論嘍!)


現在回頭看自己轉職的決定,我沒有後悔,甚至想要為去年做了這樣決定的我喝采,雖然是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對我來說需要重新適應,但是我覺得自己更接近自己理想的生活樣貌,任何時候,只要自己願意,其實都可以從頭開始,就看自己寧願待在現狀或是願意承擔那些機會成本和不確定因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