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好書共讀】麻理惠的整理魔法

《麻理惠的整理魔法:108項技巧全圖解》

在朋友的強力推坑下,我也拜讀了麻理惠的相關書籍,相當好奇「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說到底,實在也是因為覺得自己的東西有點太多了!東西好像會無性繁殖一樣,不知不覺地蠶食鯨吞家裡的生活空間,想必這也是很多人的心聲,一想到要整理就覺得相當頭痛!我自己在看完書之後,對於整理的概念及方式大大改觀,以下列出幾點我覺得很值得分享的內容!


祕訣一:按物品類別整理

麻理惠告訴我們,如果用「場所、房間類別」整理,其實就只是把東西在不同房間中互相挪移,最後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東西,而用物品類別整理,在整理一類物品時將該類物品先全部拿出來堆成一堆,而不是只是放在櫃子或架子中整理,如此可以充分掌握各類物品的所有數量 (衣服山絕對可以逼人面對現實看看自己到底可以有多少衣服!)。

她推薦的物品整理順序依序是: 衣服→書籍→文件→小東西→紀念品 。藉由這樣的順序可以讓整理更加順暢,也可以逐步提升我們的「怦然心動感受度」,這樣到最後整理紀念品的時候才能更得心應手。


祕訣二:問自己是否怦然心動

決定物品去留標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 觸摸時是否有怦然心動 」(一定要拿起來摸一摸),讓我覺得很重要的想法是「選擇要留的東西」而不是「選擇要丟的東西」,因為留下來的東西都是自己心動的東西,也是自己選擇要陪伴自己的東西,自然會有好心情;丟掉不心動的東西時,麻理惠也提到,務必說聲「謝謝」再丟,好好地和他們道別,自然就可以培養愛惜物品的心。


祕訣三:整理書籍、漫畫、錄影帶等盡量不要打開看

為了避免一打開看就停不下來,盡量徹底實踐「觸摸時是否怦然心動」,如果像錄影帶不確定內容則打開看一小段就好(當然麻理惠的建議是不要看直接丟掉),當然如果沒有怦然心動的感覺,則一樣用尊敬與感謝的心和物品道別。


祕訣四:消除「不心動的元素」與增添「心動的元素」一樣重要

增添心動的元素

● 擺飾:將迷你模型、人偶、飾品零件等擺飾在家中

○ 垂掛:將造型髮帶掛在衣架頸部、將流蘇綴飾掛在門把上

● 黏貼:將照片或孩子的作品貼在冰箱門上、明信片貼在透明收納箱前

○ 包裝:將布料、環保袋、喜歡上面圖案卻不再穿的衣服做成電線套、防塵套

以上這些方法都可以妥善用來處理「感覺心動卻派不上用場」的小東西

消除不心動的元素

像是螢幕上的保護膜、貼在電器用品外的廠商宣傳文字貼紙、棉花棒包裝盒上的「棉花棒」文字等,物品上的文字資訊愈多,會讓家裡有嘈雜的感覺。消除這些「不心動的元素」,可以讓居家環境變得清爽,營造怦然心動的居家空間。

以上這四個秘訣是我看完書後最印象深刻的部分,也是對我相當有幫助的方法。


個人感想

我之前在整理東西的時候一向都是用「空間」來做整理,先整理完這個抽屜再整理下一個抽屜,對我來說「整理」就只是丟掉一些覺得用不到的東西然後把東西再「比較整齊」地擺回去,往往整理的時候,花最多時間都在「回憶」,也因此整理完之後和整理之前感覺沒差多少。

這本書可以算是一本工具書,如果你想要好好地整理物品,這本書提供了很詳細的技巧和圖解幫助你釐清(包括:文件、食物、廚房收納、電器用品等都有介紹),當然,最重要的還是「 下定整理的決心」!如果你也有使用「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歡迎你在下面留言和我分享喔!

最後送大家一段近藤麻理惠說的話:「當你決定開始整理,就是總結過去、邁向未來,重新展開人生的起點。」

創造讓你怦然心動的生活空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