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好書共讀】如何成為有錢人?

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和金錢相親相愛,就能成為有錢人。


這本書可以說是我看過的理財書中最有趣的書了!書中沒有教任何的理財法則,沒有任何的儲蓄法、投資法、收入分配、風險分散等常見的理財概念,沒有任何省錢方法,反而教我們怎麼愛錢、怎麼花錢,這樣的理財書真的很與眾不同。


金錢會匯聚在開朗愉快的地方,以及無憂無慮的人(對金錢樂觀的人)身邊

書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要我們「真心愛錢」,你愛錢嗎? 可以坦然地說「我愛錢」的人肯定不多吧!想想你喜歡和一個喜歡你、在一起很開心的人身邊,還是和一個不喜歡你、總是對你感到焦慮的人身邊呢?肯定是前者吧!作者想告訴我們,錢也是這樣,所以培養正向的心態,對錢抱持著樂觀的想法,才有可能變成有錢人。比起說「我沒錢」,告訴自己「我絕對不會為錢煩惱」是不是來得開心呢?


為幸福訂價

這是書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想法了!卻也是能讓人馬上轉念感覺到豐盛的方法,畢竟金錢是最現實的,明明沒錢還要不為錢煩惱實在太難了,作者表示我們還有「天堂存款」,想想自己身邊的幸褔時刻,像是和親愛的人窩在一起吃炸物、看到孩子熟睡的臉龐,這些「無價之寶」價值多少錢呢?如果價值五千萬,那就等於你在天堂存款有五千萬呢!是不是瞬間就覺得自己變得很有錢呢?生活上各種小驚喜都可以嘗試標價存入天堂帳戶,像是今天老公幫忙按摩、小孩送了張卡片,藉由標價的方式讓我們的生活感到滿滿的豐盛,自然而然也會更願意付出,如果老公的按摩價值一千元,那付出價值一百元的感謝肯定是個小數目吧!


戒除貧窮的行為

這個主題真的是敲中了我,記得之前看過《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裡面也有提到17條財富檔案,讓我們看到窮人和有錢人的想法到底有什麼不同,其實就是讓我們學習有錢人的思考方式和行為,一般人看到300元的便當雖然想吃但肯定會覺得很貴,最後選擇買了100元的便當,但是吃著100元的便當卻想著300元的便當可能更好吃,其實200元的差距並不會危及生活,隱含的意思卻是你自己決定自己「現在只配得起100元的便當」,也許當你吃過了300元的便當覺得也不過如此下次還是決定買100元的便當,但是「買不起所以不買」和「買得起卻選擇不買」的用錢方式是很不一樣的,因為你有了選擇。


很多人都吹捧王永慶先生雖然很有錢生活卻很節儉,現在想來才覺得「體驗過有錢生活後選擇節儉」和我們「因為沒錢所以節儉」的用錢態度是不一樣的——不為錢所困。


就像捐贈一樣,我自己也是個不會隨便捐錢的人,其實捐個100元甚至1000元並不會危及我的生活,隱含的意思卻是「我連100元也不願意失去」,我們總覺得「錢用了就會減少」,作者卻想告訴我們「錢用了才會增加」,捐贈可以獲得別人的謝謝,這是一種「用錢的體驗」,如同差額200元的便當,透過差額可以體驗到的事情應該比起實際的金錢差額來得有價值吧!


個人心得

一開始看這本書會有點無法認同書中作者的想法,不過真的感覺愈看愈有趣,也許平常的自己對於金錢有點過度焦慮了吧!有時候多花了幾百塊錢、幾千塊錢,也許收穫遠遠大於自己多付出去的錢,只是自己從來不願意多付這些錢,自然也無從知道自己失去了多少,這是我看完本書的心得,原來300元的便當吃起來是這個滋味啊!原來總統套房住起來的感覺是這樣啊!偶爾奢侈一下又何妨?嘗試有錢人的思考方式、生活態度,也許更會讓人有衝勁接近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何成為有錢人:富裕人生的心靈智慧》

《如何成為有錢人:富裕人生的心靈智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