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好書共讀】原子習慣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每天都進步1%,1年後會進步37倍;每天都退步1%,1年後會弱化到趨近於0。長期佔據排行榜前幾名的書真的有它厲害的地方!與你/妳分享我覺得很棒的方法。

這本書已經紅了好一陣子!直到現在圖書館都還是預約人數到達上限,由此可知到底有多熱門!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終於有機會可以好好讀完這本書,其實書中的很多概念早已經被各大雜誌甚至是成功人士廣泛分享,但我還是強烈推薦大家有空可以完整地讀完書,一定會有更多的收穫,我覺得最棒的部分是書中有很多例子可以讓讀者參考,而且傳達的觀點是很有條理的,讓人讀完後可以很立即地採取行動!


和大家分享幾個我讀完以後覺得實用的方法,當然我也正在努力當中~

1. 把必要和想要結合然後立即獎賞

必要指的是每天一定要做的事情,像是起床、刷牙、穿鞋等;想要則是想要建立的好習慣,立即獎賞則是自己做了覺得開心的事情。

例如:每天起床就穿運動鞋去跑步,跑完就可以喝一杯喜歡的咖啡。

我自己的例子是洗完澡就要念英文5分鐘,讀完就能滑手機。


2. 創造環境

對於好習慣要讓提示明顯可見、對於壞習慣要讓提示盡量看不見

想要培養閱讀習慣就要把想看的書放在桌上這樣空檔就能打開翻兩頁;想要戒手機可以把手機關機放遠遠的,增加使用難度。


3. 兩分鐘法則

當你想做一件事卻覺得很難維持的時候,告訴自己做2分鐘就好,2分鐘誰都有,做2分鐘不會太難卻是一個重要的開頭,維持習慣最關鍵的是無聊時候的堅持,就像健身總是有幾天會很想休息,在想休息的時候也可以持續,就算只是意思意思做幾下就離開也表示你對自己的定位不同。


4. 定位自己

想要培養好習慣或戒除壞習慣,把自己定位在已經達到的位置,思考「我在戒菸」和「我已經戒菸了」這兩句話的不同就會明白,我覺得這概念很像是業務會在鏡子前自我激勵或是夢想板(一張海報上貼上自己理想中的人物的樣子),想像自己就是自己想要達到的那樣的人。


以上這些方法希望妳們看完也可以有幫助,祝福我們都可以每天進步1%,1年進步37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