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人生有感|我們如此害怕沒有標準答案

我們總是希望考試中的題目有標準答案,但人生中有很多事情都沒有標準答案。


人生旅程沒有標準答案 攝影師:Louis,連結:Pexels


今天是一年一度職員聯招考試,考完一整天後,群組裡開始熱絡討論考試的內容,除了哀號相互取暖及討論答案之外,我發現了一個特殊的現象,而且這現象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了,或許這也是台灣教育體制需要正視的課題吧!


第一次是中華電信考試,第二次是國營聯招,我記得中華電信行銷學的題目是「顧客方面導致的服務失誤要怎麼補救」、國營聯招經濟學的題目則是詢問「多數決、兩輪投票和加權」,雖然他們都在考試範圍內,但這是參考書上面沒有提到的,也因此就沒有可以參照的標準答案。


從群組中大家的發言可以感覺到許多人對於沒有標準答案非常焦慮,這樣的現象其實也沒什麼好驚訝的吧!雖然幼兒園的角落時間強調自由探索,但自從小學起,我們都被訓練成只會寫標準答案的學生,因為如果沒有照老師的要求寫題目,就算答案是對的還是無法拿到分數,教育教導孩子們很多知識,卻也扼殺了孩子的創造力;每個孩子小時候都最愛問為什麼,可是長大後我們卻不再問為什麼了,課堂上舉手發言或問問題的人少之又少,為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標準答案,選擇題有標準答案,就連申論題也有答題模板。


我在畢業後開始工作的幾年後才覺得人生很迷惘,這件事讓我覺得很錯愕,想想自己活了20幾年竟然不知道自己想過什麼樣的人生,明明以前都覺得很有方向的啊!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只是走著大家都在走的道路,那條大人們認為好孩子該走的路,需要做的選擇也只不過是在不同的學校間做出有限的選擇,說是選擇也不過是依照自己的能力選一個最好的。然而現在有這麼多條路可以選,每條路之間也不一定有優劣之分,這才叫人難以選擇。


因為無法預知未來,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即使手裡拿的牌都已經固定,如何打這局牌全憑自己的意志,比起標準答案,創意發想和問題解決才是更重要的!期許自己可以傾聽自己的心,勇敢地做出選擇,寫下屬於自己的答案。

傾聽自己的心,勇敢地做出選擇,寫下屬於自己的答案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