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1a
Co1a

What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

中文互聯網之殤

在這個網絡極度發達的時代,為何人們之間的距離為何越來越遠...

因為自己的職業,每天基本都會和搜索引擎打交道,但是慢慢地發現,在如今中文互聯網的環境下,去獲取、發表自己內心的想法時,總會不可避免的被一些垃圾網頁、敏感詞自我束縛,不經讓我陷入深深的自我懷疑:我現在熱愛的這一切,真的是有意義的嗎?

生活在內陸地區的朋友們可能會深有體會,當你發表了一些“不太符合大眾”的觀點之後,總會有人質問你的愛國情懷。明明我沒有傷害、辱罵、責備任何人,僅僅是發表了自己對於相關事件的看法以及意見,有時也會被群而攻之。所以說,我們所做的一切,真的有推進人類向更好的方向發展嗎?

在這個思想體系被社會所綁架的時代,發表的一些看法也逐漸的不被人所接受、理解,慢慢的,我開始在互聯網上閉嘴,充耳不聞,避而遠之,但是自己的職業又是碼農,漸漸的對自身產生了厭惡。

最近自己很喜歡的一個論壇最近也被GFW拉進黑名單了,上面充斥著在我看來非常具有觀點性的文章以及看法,站長奉承政治並不是套牢自身未來的枷鎖,但還是難逃一劫,很難不讓我陷入思考:究竟是我們生產出來的內容過於負面,還是我們講了太多的實話?

在內陸娛樂至死的環境下,社交軟件的Tend永遠是朝向演藝圈,相反,也存在大量許多很厲害的人,但總感覺為了迎合這些精英的想法,下面的留言板都是一些沒有了思考的、喪失了自己主觀意識的觀點,這都是怎麼了?

我始終認為,我們始終是一個個獨立的個體,而成為個體的前提則是有著自己的獨立思想,但是現在似乎是在開倒車,人們不願意抑或是不情願去發表自己的想法、觀點。有時我也會想,當這個時代結束後,是否會和之前一樣給自己綁上思想的枷鎖,還是說人的本質就是如此嗎?

記得初中上語文課的時候,老師問我們歷史上的中國有哪幾個朝代的時候,腦子裡突然冒出了個滿洲就隨口說出,結果被扣上了不配是個中國人名號,我真的十分好奇,在一個民族不願意去面對過去的失敗,那麼今天的文化輸出又是在輸出些什麼東西呢?

所以,我拒絕給自己貼上任何的標籤,因為我認為,自己為這個國家做出的貢獻僅僅是納稅,我根本沒有資格將自己和那些民族里的偉人綁到一起稱之為中國人,那些事情真的有我參與嗎?又或是自己美化自己一出生就獲得的標籤?

在這個互聯網極度發展的時代,我已經讓自己變成了一座孤島,一座些許叛逆,一座“不愛國”的孤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