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獨俱樂部
原獨俱樂部

我們是原獨俱樂部。政治上主張台灣原獨。運動上堅持自然主權和歷史正義。智識上強調複數方法與複數觀點。關心所有與原住民族有關的課題。我們也是文化橋樑的建構者。

原獨活動|編珠工藝與飛來橫禍

原獨讀報】為大家捎來北美原住民藝術家的消息。同時向春天倒數:距離春分還有 52 天。

去年許多人因為瘟疫無法正常工作,不得不轉向網路活動,這其中也包括北美的原住民。例如去年 11 月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就報導過原住民藝術家在臉書上開設傳統編珠工藝的社團,受到相當的好評。今年 1 月初《紐約時報》也報導美國的原住民在 Instagram 上銷售編珠工藝品並受到線上消費者青睞的消息。

Sources: CBC

上圖為加拿大原住民以編珠裝飾的摩卡辛鞋(moccasins)。莫卡辛鞋是北美原住民的傳統鞋類,通常以鹿皮製成,往往飾以編珠。下圖為二十世紀初期歐薩吉原住民(Osage)的摩卡辛鞋,可見編珠的細膩巧妙。

Sources: Wikipedia

不過最近在網路上從事編珠工藝的原住民遇到了驚人的事件,那就是他們的 或臉書帳號莫名其妙的收到警告,甚至有人的帳號直接被不附理由的關閉了。阿拉斯加的編珠人 Maka Monture 說:

我一整個禮拜都在哭,因為這不只是一個帳號的問題,而是當代原住民就這樣以數位的方式被抹消了。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追蹤到更新的情況,只知道有些人的帳戶恢復了,但到底是怎麼回事依舊不明朗。也許有些人會覺得,Maka Monture 所謂「原住民被數位抹消」的話有點誇張,其實並不誇張,而且很精準地反映了世界各地原住民族記憶深處的恐懼。世界各地的原住民都有被強迫放棄語言、名字、信仰、傳統、土地⋯⋯的經驗,每一種迫害都試圖抹除個人和群體對自我存在的信念。漢人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被蛇咬的餘悸都這麼厲害,今天的世界對原住民的歧視依舊無處不在,這樣的「抹消事件」突然發生,哭泣恐怕只是最輕微的反應了。

原獨語錄 037|你就算燒了全球化成灰我都認得。——論全球化之持續族群不正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