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be
Phoebe

个体记录可以作为正史的补充。

无业日记:午间游泳。

我们无法回到小时候,跳入水里的状态。

上一次在 matters 上更新文章的时候,是店铺开业的前期,内心正为本地的疫情而焦虑。

没想到这回更新,已经过去 4 个月。我们的小店,最终因为某些无可奈何的不可抗力,关闭了。

毫无波澜地,我和对象两人,从「小吃店主」的身份,过渡为了「无业人员」。

为了排解焦虑,我约他今天中午去游泳。

我们两人都是野路子,所以没有去深水区。下水后,我先游了一个来回,返回原点的路上,看见对象正跪着在水底行走。

他不喜欢游泳池。他觉得游泳池,从换衣服,到走过强制淋浴区,再到下水,每一步的体验都很糟糕。每回来,他都不愿意好好游一趟。

我看他跪着在水里前进,问他,“你这是干嘛?”

他答,“我在跪着走完自己选择的路。”

我知道,他只是觉得在水里这样好玩,但话里也有几分认真。

两次开店失败之后,对象开始考虑重新回到互联网公司上班。他原是产品经理。奈何今年本地大厂裁员,所以就业市场上,多了很多我们一样的无业人员,行情很差,他没有等来一个面试。

我没搭他话茬,也试着开始在水里跪着前进。不知怎么的,水的浮力让我的膝盖无法贴到水底,整个人还是漂浮的状态。

以前来游泳,我总是自顾自去偷学别人在水里的动作,想不花钱就学一下标准的游法。又或者多游几个来回,多消耗点热量。即使在水里,也没有很放松,总之,是要抱一点功利心的。

但今天就想着,要不也随意游一游好,就像小时候一样。工作日的中午,游泳馆里的人不多。我们俩就游两下,然后再闲聊,玩一会。

我和他闲聊起国庆回家,爷爷 80 岁办大寿的事情。

那天的气温冲到 38 ℃,很多小孩子在晚饭前,跳进了奶奶家门口的那口池塘游泳。那天我正提着两桶最大容量的雪碧回去,看到他们在水里翻腾,忍不住停下来看了一会。

每个小孩子手上,都套着橙红色的救生圈。他们喜欢捏着鼻子,快速跑过池塘上的青石板,一个冲刺,跳进水里,然后不停地上岸,不停地再跳下去。

约莫 10 岁的时候,我也是在奶奶家门口的池塘学的游泳,不过手上套着的是废旧的塑料泡沫。

只是我那个时候不敢跳水,都是一步一步小心地下水,扶着岸边找下感觉慢慢开始游向池塘中心。池塘的岸边,长满了青苔和,有时候还可以摸到几颗螺蛳。

我常常游到傍晚天黑,不肯上岸。不过,看见水上出现一些独立出现的波纹,我会立刻上岸。大人说,那可能是水蛇。

我和对象描述起那天我的见闻,以及我的羡慕。他说,这才是游泳嘛,又补了一句:

“一晃 20 年过去了。”

他学游泳比我早一些,也是在同一口池塘。对他来说,应该是有 20 年了。

这回,我还是没接他的话茬,往水里一钻,径直游开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