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詩人
產品詩人

記下澳洲文化,產品與科技的二三事 我的Medium:https://claireandproduct2.medium.com

英語程度並不等如英文溝通能力,要如何才能提高後者?

如果要和外國人打交道,或是在外工作,擁有好的外語溝通能力是極為重要的,但很多人都會把溝通能力和外語能力混淆,甚至因為口音不好而不敢講話,這反而更影響日常溝通,我自己便用幾個方法來提升外語溝通能力。

我在澳洲職場上遇見過很多來自亞洲的同事,而她們很多都有一個特點,就是不太喜歡講話,或是很注重自己英文的發音,尤其是剛到澳不久的人,都不太敢去說英文。我以前在香港時也有看到類似情況,香港人對於口音和讀音幾乎算是吹毛求疵,儘管他們很多英文都流利,而且辭彙文法很準確。

但我見過的印度人還有歐洲人就完全不一樣,雖然母語也不是英語,講英文時口音也很重,但他們從來不怕講話,也不怕別人聽不懂,我更見過法國人講著講著就變成法英雙語XD,但對方依然很有耐性地聆聽,最後反而這些口音重的同事會被其他人認為溝通能力比華人更好。

英文好其實不等如溝通能力

我覺得兩者中間最大的分別是:很多華人會覺得英文好 = 外語溝通能力好。更甚者會因為覺得自己英文不好,而不願意講話,而這帶來的問題比單純口音不純正大得多。

像我有一個同事是越南人,她來了澳洲二十年,講話依然帶有濃重口音,但其他同事老闆會覺得她溝通能力很好,因為她會因應聽眾不同,而調整內容,而且她講話極度簡潔,尤其是經過思考後的文字,沒有一個字是多餘的廢話,我自己是非常羨慕她這樣的溝通能力,比一些廢話很多但不知所云的英語母語者強很多。

英文能力其實重要嗎?

如果連一句完整句子都講不好的人,實在是很難溝通。但如果只是口音還有用字簡單,或因在腦海中「翻譯」而講得慢一些,不夠精簡而重複講過的話,這真的一點問題也沒有。我記得我剛來澳洲時,有幾次講錯了發音,然後跟對方道歉,說我的英語不太好,對方馬上搖頭笑著說我英文比他中文好多了。

當你是外國人,去到一個全新的地方講他們的語言,甚至外語好到能跟他們工作,其實他們都會很尊重甚至佩服我們,而不會因為口音或讀音而看不起你。英語能力只要到達一定標準,就不再影響溝通能力。
英語能力到達紅線的臨介點,就不會影響溝通能力

鍛練溝通能力的方法:

如果要與外國人溝通,或像我一樣在海外工作,那鍛練自己英文溝通能力確實很重要,我自己就會用以下幾個方法:

  • 寫下自己的思考(brain dump)

我發現寫作實在是極好整理思緒的工具,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我如果有重要的presentation或是會議,我就會打開電腦一個空白的文件,想到甚麼就寫甚麼,完全不管句與句之間是否是聯繫,也不管錯字或是邏輯。

這個過程叫做brain dump,就是把腦海中所有東西都像垃圾一樣丟到電腦上,為下一步整理做準備。
  • 修飾文字並且加上結構

很多人講話沒重點或多廢話,其實是因為他們並沒有整理好思緒,所以當他們第一次講話的時候就會像brain dump一樣混亂,讓聽者很難去理解和組織。想想我們人腦特別容易記得故事,是因為故事一般是由一個結構或時間線連繫著。所以第二步把第一步brain dump的思緒,用一個框架(STAR),或時間點去組織。這樣整段對話都會清𥇦很多,並想清楚要不要刪減或加上細節,或是用一個更準確的詞語。

這個過程對英語非母語者更為重要,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要時間去翻譯腦海中的意見。
  • 老生常談的多練習

到真正和人對話或是presentation時,有停頓或混亂的情況是很正常的。我們講得最流暢的事,永遠是我們想得最多,已經講了很多遍的事。大家也應該有經驗,如果一個故事講了好幾次,我們每一次的版本都會比上一次簡潔有趣。

重點是不要把眼前的這一次當作最後一次,而是把它當成進步的機會。這樣久了,就會知道要對著甚麼聽者用甚麼方式講述觀點,或著重哪方面,慢慢這樣就會成為一個良性循環,建立自己的信心。

忘記自己的心態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法,但最重要的是不要總想著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被自己的魔咒困在,只要敢開聲,就已經贏過很多人,也不要把自己看得那麼重,其他人其實也沒有介意你做得不好的地方,相反你要講得很好很好,才能給別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家好,我是在澳洲工作的產品經理,想在Matters分享一些在澳洲生活和PM工作的經驗,如果大家有感興趣的題材,歡迎留言告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