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詩人
產品詩人

記下澳洲文化,產品與科技的二三事 我的Medium:https://claireandproduct2.medium.com

澳洲管培生項目(Graduate Program)經驗分享系列2 - 面試階段

上篇分享了Graduate Program的網申階段,這篇緊接著上一篇,分享Graduate Program中最難的一環:Assessment Centre,還有之後的offer stage,希望能幫助有志申請的人。

首先講一下能走到AC階段有多不容易,一般幾千人申請,到AC階段大概有20人左右,從裡面會挑選擇大概5-10個人左右。人數取決於市場行情,聽朋友說某公司有一年只選了一個Gradudate,其他名額都是實習生佔據了。

我去過三間公司的AC:Westpac的Retail and commercial,Commonwealth Bank的Institution Banking and Market,還有前公司,是一間澳洲的上市食品公司。

在面試前,請先做好以下準備:

  • 面試前多看公司新聞和行業資訊,用作面試談資,也能展現行業興趣。其實不只是GP,任何面試都應先了解行業,像大學時有次面試投行的交易員,面試官便問了我對這周金期貨的看法,如果沒事先做好功課,就只能Pass這題了。
  • 帶好文件,有時候公司會要先看簽證和護照。
  • 在面試當天,提早出門,預先找好地點,我去CBA面試時,因為兩座辦公大樓離得很近,所以我錯去了另一座大樓,最後因此遲到,讓人印象很不好。

Assessment centre 流程如下:

報到:

一般到達後,receptionist就叫你坐著等,這時候會見到其他candidate,因為Aussie都比較健談,所以很多時候都聊得火熱,放鬆一下心情。之後HR會來登記名字,還有查看文件。過程大概十五分鐘到場三十分鐘左右,就會把所有人叫進會議室中。

公司介紹:

Graduate Program是選拔未來人才的項目,所以公司也很注重candidate對他們的形象,這時候會有兩到三個人為公司做介紹:申請職位的部門大佬來介紹職位,部門工作是甚麼,Career Path等等,HR則會介紹公司歷史和文化,Graduate Program的負責人講解一天的流程。我感覺部門大佬都是特意挑選過才來的,當時Westpac的是一位很sophiscated的女士來介紹,口才非常好,加上銀行高層女性並不多,所以印象深刻。之後就是正式面試環節,次序不一定一樣,但內容大概相同。

分享:介紹部門和公司文化時,可以記一下重點,之後的面試可以突出自己如何符合公司文化。

個人面試:

這其實就是平日找工作的面試,面試官是業務的人,會看著CV去問問題,問一下你過去的經歷,為甚麼想加入我們公司等等。在CBA時有面試官問了一個比較難的問題:一架飛機能裝下幾個汽球,答案不用對,只是想看你思考模式。

整個面試最主要是想考驗你夠不夠聰明,還有你是否真心想加入他們公司,當時在CBA他們有問我有沒有申請其他公司,我說有申請另一間投行,他們就說那你為甚麼來CBA,我就很直接回答因為投行沒有叫我面試,結果可想而知⋯⋯

分享:在CV上寫的東西,自己一定要能tell a story,不要撒謊。問比較創意類的問題(比如上面那條汽球問題)一定要think out loud,不要直接給出答案。最後盡量展示自己熱愛公司,和對公司的熟悉,我那時候拿出了一個mind map,是分析了CBA近幾年的戰略,面試官非常impressed。還有預先準備問題,問對問題能表現你的興趣和好奇心。

Individual Presentation:

這個非常像大學做assignment,他們會出一個題目,給你十五分鐘預備,然後在面試官還有candidate面前演講五到十分鐘。題目很廣泛,在CBA時的題目大概是怎樣能用科技去增長業務,有人說App,有一個特別厲害的男生說了Blockchain,一聽就知道是平日已經在留意這方面的消息,而不是臨急抱佛腳。主要考核的是發散思維,組織能力,還有演講能力,像那個男生一樣雖然非常impressive,但內容不是最重要的事。

分享:盡量挑選自己最熟悉的東西講,開始前深呼吸幾下,留意速度不要太快。演講能力雖然平時就要練好,但只要不太緊張就能事半功倍。

小組面試:

這是我個人還有很多華人最掙扎的事,說實話到現在在一大群人的會議中,我依然不能很自在地表達意見。這跟我們文化息息相關,在亞洲大家鼓吹聽話,槍打出頭鳥,但在澳洲還有其他西方國家,能夠say no還有表達自己意見,是有自信值得鼓勵的事,就算idea很普通,也不要覺得自己普通,如果不出聲反而會被歸類為沒興趣或沒想法。

回到這個面試模式,面試官會出一個題,當時我的是要在app上增加一個xx功能,選出三個最重要的functionality(感覺當年銀行很喜歡考科技的題目,可能是因為未來趨勢吧。)。然後大家就會有十分鐘左右自己思考,之後就和所有的candidate開始討論半小時,最後找出結論。

分享:網上有很多攻略,比如做一個time keeper,或定時做總結。但我個人建議平日就參加一些小組面試的meetup或活動,校園和網絡上都有很多,平常就累積經驗,找到最符合自己的策略。

下午茶:

大概三點左右,公司會提供下午茶,讓大家和業務的未來同事老闆聊天,多了解公司。千萬別掉以輕心,以為光吃就可以了。這其實就是另外一場面試,這是airport test 的另一版本:即我願不願意和這個候選人困在機場,非常考驗社交能力。

分享:盡量和更多的人聊天,前面個人面試我只見到了兩個面試官,但真實他們篩選時,是所有人一起討論,這是一個在沒有見過的面試官前留下印象的好機會。

Office Tour:

因為他們也非常想招攬人才,所以面試開始前或完結後會帶candiate參觀office,大概十五分鐘左右。

分享:這也是你了解公司文化絕好的機會,比如員工是否熱誠,公司溝通文化和dynamic。比如我對CBA印象挺深的是底層像一個cafe,而且彩虹旗在各處飛揚。而前公司卻是沿用傳統的玻璃會議室,而我現公司更是把乒乓球桌當作會議桌,文化能從這些細節中看到。因為就算有offer,文化不符合長久也會做得不開心。

結果:

一般完成以上面試,就可以回家等消息了。出offer的時間每間公司不一樣,但平均第二天下午就有消息,因為怕比同行捷足先登,所以效率奇高。如果有人拒絕了offer,那在第四五天他們就會打電話給第二候選人,直到所有offer都有人接了。過了一周都沒有消息的話,就希望不大了。之後HR就會打電話給落選人,給出一些feedback,也給你問問題的機會,像我就問了是不是我cover letter寫錯了credit suisse所以落選了,她立刻就笑了說他們都明白面試人不可能只申請他們一間公司,我也不是第一個犯這個錯誤,當時面試官看到還笑得很開心,所以這個錯誤並不要緊。

如果失敗了,也不必氣餒,能到達這個階段證明能力沒有大問題,更多的是個人氣質與公司文化的契合。

分享:雖然會失望,但其實這是最重要的階段,HR打來時認真聽和問問題,會學習到很多東西,這些面試後的feedback非常不常見,之後我面試很多次,很多時都是一封冰冷的email或是簡單的評價,所以要好好珍惜這次成長的機會。

Offer Stage:

GP是一將功成萬骨枯的事,拿到Offer的人寥寥可數,大浪淘沙。這個過程其實跟普通工作相差無幾,HR會電郵約你一個時間打電話,除了Congralations外,還會討論以下幾點:

  • 薪金福利:作為Graduate,工資很有可能是fixed rate,即為了公平,所有人都拿一個薪水。所以也不用去negotiate,只要問清楚薪水的組成和詳情,比如super、保險、試用期、salary review,自己清楚就好。
  • 上班日子:這個每間公司都不一樣,也可以問清楚以作準備。我也有看過有人申請了下年二月的GP,但因為自己6月畢業,所以加入了7月開始的cohort。因為GP開始上班時,會有一系列的onboarding,所以HR會盡量安排Graduate同一時間開始。
  • Background Check:我那時候的offer是conditional offer來的,HR要我提供兩個推薦人證明我之前工作表現良好,這時候就顯出在本地實習的重要性,必需找到人肯為你說話,尤其是直屬boss最好。
  • Body Check:因為工作性質,所以要我去做一個body check,除了查有沒有吸毒之外最重要是如果之後受傷了,申請worker compensation會有一個標準。
分享:在提供Background Check前,請先問清楚你提名的人,願不願意為你說話(請確認他跟你關係好,不是表面答應你),還有聯絡方式是否正確。我那時候不知道前老闆換了電話,所以HR打去找他時是其他人接電話,還一直說不認識我,幸好HR有耐心。

到這裡,面試篇就完結了,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有志於申請GP的人。整個過程壓力很大,但無論是失敗或成功,都是改善面試技巧的極好機會,更了解自己的長短處,就像我做產品一樣,每次收到feedback,下次便會改進一點點。就算進不了GP,有才華的人也終能大鵬展翅 ,扶搖直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