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my西米露
Simmy西米露

加速逃离

也许有一天,我们就习惯不说话了

突然回忆起自己曾经话唠的时候,轻轻松松打出一篇没什么主题的碎碎念的时候。
说不上怀念,只是想想觉得,那时候我说话可是随意多了。
现在呢?有些话如果不在当下说,过后就不想再说了。

和朋友在讨论言论审核的发展,说了一会儿后,我们都觉得这个话题太无聊。
有什么可说的呢?我们又能怎么样?
只能逃离,无止尽的逃离。
从写习惯了的一个开发空间,换成极度私密的单机版写作工具。

曾经我也觉得,写作可以只为自己。把胸中那些好的不好的,都写出来,也就好了,也不是非要读的人来懂你。

现在可以明白吗?写作是一种社会行为,需要被看到,需要被关注,需要被谈论。

但我很害怕,我也许在长年累月的被审查与自我审查之中,慢慢失去了说话的能力。

我学会了越来越多的写作“方法”,我的遣词造句越来越熟练,又如何呢?我写的段落再漂亮,也没有我自己的“神”了。



说心里话变得越来越困难,我们的思维和写作被钳制得紧紧的。
即便如此,如果不再说话了,大概会渐渐的更加不能说话了。

至少,再被完全吞没之前,再挣扎一下吧。
你好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