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Doe
姜Doe

只是個小小的樹洞。。。。。

阿樂姐的故事(3--異樣的魅力)

人類觀察筆記

對於阿樂姐,其實有點很奇怪的事情,就是早期我們會和一些台灣的朋友聚會,因為我們工作的外貿城市,企業是在尋求轉變的,因此一些台灣人來到這邊淘金,他們淘金方式不是像當地人一樣,當地人靠自己的努力賺取原始資本的積累,在原始資本積累足夠之後擴大生產規模,然後以此來賺取財富。而這些台灣人,他們一方面是因為產業發生了轉移,他們希望自己儲備的企業企劃知識,可是幫助當地企業設置更高的門檻,不是只靠勞動力賺取差價,而是希望設計改變產品,然後賺取高附加值的利潤。


這些台灣人比較重視生活品質的,因此常常會和這邊的比較有知識人聚會,而阿樂姐人緣好,加上小組的弟兄都是從事外貿或者創業的,因為他們的這種三三兩兩的小聚會都會帶上阿樂姐。而比較奇怪的事情,就是這些中年人會特別喜歡阿樂姐,並表現出來男女感情的那種欣賞。這或許和阿樂姐的性格有關,她是不爭的人,加上經歷過婚姻的洗禮,很多事情看得開,特別是表現出來的溫柔和賢惠是日本女人式的,從來沒有刻意迎合別人,看上去特別的單純,還有人到中年還保持好的容顏,這樣的天真成了中年男人的殺手鐧。


 這大約是因為文化的差異,在當地男生更傳統,生活的壓力更大,因此希望的感情都帶有生活的條件,這種情況下,中年男人不會把阿樂姐作為首選。可阿樂姐的這種天真單純,配上有點可愛的臉,加上在情感上的不爭,反而是有過生活閱歷,不用去承擔生活壓力的台灣人所喜歡的,他們對阿樂姐都抱有特別的好感。


其實當下的商業社會,每個人都掙,都希望可以證明自己的獨一無二,這種情況是因為內心的修行還不夠,在小組學習中,每個人都會有自己要掙的東西,可阿樂姐不擅長表達,也沒有太強的觀點,作為組長反而有點小透明,可阿樂姐不爭也不去依附誰,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倒是覺得更應該維護阿樂姐的。因而在私下,我常常和幾個比較愛發言的人說,正是因為阿樂姐的不爭,才能讓大家爭,如果阿樂姐作為小組長特別要強,那麼小組就是一種思想了,也就不容易聽到不同的聲音,而阿樂姐這種性格是單純,不是蠢,是阿樂姐這樣的性格成全了小組,讓小組中每個人都可以發表意見。因此我私下建議大家以後把我們日常組織的事情放心交給阿樂姐來安排,同時對於我們的各種發言,在爭論之後,還是要阿樂姐做個總結性的發言。


而我因為大部分時間和阿樂姐順路,有時候會讓她搭我的便車,在車上我也常和阿樂姐交心,說我們幾個是外語好,然後讀書多點,可是不代表我們的人生閱歷足夠穩重,我們發表很多看法可能不同於原來大團的思路,這點也請她不要介意,同時我說阿樂姐,就是因為你的包容性,讓我們這個小組比以前的小組更具有多樣性,這個多樣性不是說你管不了小組,是你這種性格讓大家更積極的發揮,因此也希望阿樂姐更加積極的發表自己看法,很多總結性的發言按照原來的想法就好,這樣小組的氛圍會更好,也更加具有包容性。


正是因為阿樂姐身上的這些特質,在人際關係中讓人感覺舒服,在小組的發展中,讓每個組員更大可能發揮自我,然後進行積極的探索,不被宗教模式洗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