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Doe
姜Doe

只是個小小的樹洞。。。。。

阿樂姐的故事(1-普通的特別人)

人類觀察筆記

阿樂姐是我第一個想寫的人物。作為在我狹窄生活圈子裏面跟我交集比較多,性格特徵又非常典型的人,她常常出現在我和友人閒聊的話題中,人類觀察筆記也是因為聊到她而起意的。至於為什麽要化名阿樂姐,大概是因為我真心地希望她某天可以得到真正的快樂和釋放吧。

我是在大團解散以後去小組慢慢跟阿樂姐熟起來的,阿樂姐的故事得先從這個小組講起。

大團還存在的時候我每週的休息日都在團內工作,平時的空餘時間也都是學習準備週日的工作,加上自己也不算愛社交的人,獨來獨往地多,大概在眾人眼裏我就是有才華的高冷人物,所以剛進小組的時候,跟其他成員彼此也不大親近。Sonic作為沒什麽耐心的人竟然能在小組時間好些年,我當時有點意外,不過後來明白了原因,以後有時間再講。當時是另外一位男生作組長,我去了小組后不久他就去了國外,又由另一個合併過來的小組組長帶領。因為我認為小組聚會的內容比較無聊,自己不一定能待得久,所以相當一段時間內,在我看來普通組員之一的阿樂姐算是組裏面一個小透明。

後來另一個組長也有事離開了。Sonic雖然有一定號召力,卻不是願意做雜事的人,其他幾個年輕人來聚會的時間也并沒有很穩定,所以組長這個職位就落在了持續不斷參加聚會,相對年長又較穩重的阿樂姐身上。我也是從這個時候才開始慢慢跟她熟悉起來的。

阿樂姐來自一個比較傳統的省份,有良家婦女的感覺,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虔誠,溫和,安靜。中等個子,短髮,身材瘦削,在她的年齡段屬於氣質出挑的,不像很多同齡人已經滑進大媽的坑裏出不來,但她絲毫沒有那種油膩,甚至還帶着一些少女的天真感。後來我認為在外形方面她一直抓得比較緊,某種程度上也跟她過去的經歷有關係,這個後面慢慢講。

起初的認識過程阿樂姐並不是我覺得有特點的人,我對她的認知和大多數其他人一樣,只覺得她是單純善良的好人,甚至有點逆來順受。但後來慢慢關係變得比較近我發現雖然之前的認識並沒錯,但她表面之下的性格特徵是可以拿到心理學書籍中做案例的程度。這樣的特別吸引了我,後來我時不時會刻意地多關注觀察她。開篇的題目我之所以寫成普通的特別人,而不是特別的普通人,正因為我覺得她雖然普通,但卻是個特別人;而並非雖然特別,但還是個普通人。而讓我真正開始有觀察她的興趣的,是一件事的發生。

某個星期天的下午,我跟阿樂姐還有另外一對年輕夫婦在Sonic家休息閒談。天色漸晚,有一陣阿樂姐沒怎麽加入我們,注意着手機,突然在一個空檔,她脫口而出:“我要跟你們說一個事情!”然後在我們的訝異中,她講出了某人騷擾她的事。我們都很驚訝,因為在我們看來這兩個人八杆子打不到一塊兒似的沒有交集,這個人暫且叫他 J 吧,他的年紀比阿樂姐少很多,以前跟我們一起在大團里,但大家對他的印象並不算好,我是義工人員會瞭解一些內幕,他因為男女關係的問題被當時的團長逐出了團隊。我們都很奇怪這兩個人怎麽會搭上綫的。接下來阿樂姐講出了事情的經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