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ming
Huaming

Asian Studies Major @ UMich

无何有之乡-1

“算是看在我们这么多年相识的份上,能不能不要走…”

“不,今晚就是,今晚。你不知道,这个世界对我来说已经结束了,“the game is over。””

“太危险了。明天,明天我保证给你弄一条船,好好地…”

“我不能忍受了,真的,我觉得我要窒息…”


我叫Huaming,从12岁开始就生活在这个叫安娜堡的临海小镇上。我的父母和我说,他们在我12岁的时候把我从“无何有之乡”的孤儿院里接了出来,从此我们就是一家人了。他们有了一个女儿,我也有了新的父母。

但这都是他们讲的,我知道这不是真相。

我知道的真相是,我的亲生父母,坐着一艘叫“鲲鹏”的船,把我从战乱的“无何有之乡”中救出来带到这里。他们告诉我,总有一天他们也会再坐着鲲鹏,把我接回到无何有之乡。这艘小小的纸船,就是我们的记认。

我记得无何有之乡,我爱我的母语。这可能是我永远学不好安娜堡语的原因。我爱无何有之乡的花、草、树、还有我从小就养的那只小狗。当然我最爱我的爸爸妈妈,我的妈妈长着一张圆圆的脸,是个温柔又理智的人,我的爸爸幽默又可爱,个头很高。


我在安娜堡大学的图书馆里做一名无何有之乡图书分区的管理员,因为工作清闲,同时还是一位定期投稿给童话杂志“安娜堡幻想乡”的作者。我最好的朋友是给我画插画的艺术学生,他叫彼得。

我和彼得定期会会面,那是我极少会社交的时刻。彼得和我一样,都不是擅长说话的人。他常常顶着鸟窝头来找我,手里还拿着铅笔。有节日的时候,他会带他父母做的小点心给我吃。我们每次见面在“贪食乌龟”餐馆见面,那里有我爱吃的一种“无何有之乡”的土特产食物。

忘了说,“无何有之乡”已经没有了,现在他的名字叫“无有之乡”。除了贪食乌龟,到处号称正宗的无何有之乡食物都改成叫无有之乡食物。我讨厌这个称呼,所以那种餐厅我从来不会去。


我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叫乔伊的小女孩,名字来自我在无何有之乡上学时候教科书里的小女孩。最近我在写的是,一只叫鲲的小鱼爱上了乔伊,他决心变成鱼人的样子,进入人类的世界。“你说一个鱼爱上了一个女孩?哦Huaming,这不是一个好故事。”我的母亲这么说。

“虽然说现在人兽恋很火,但是也不要有这样的故事。太奇怪了。”父亲一边吃面包一边评论道。

责任编辑倒是很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她觉得“安娜堡幻想乡”在选择稿件上一向创新大胆。但是我相信之所以她会同意,很重要的原因是彼得。彼得画的鲲,还有鲲变成的鱼人十分可爱。老实说,在我看来过于可爱,失去了无何有之乡里“鲲”的耿直,甚至是有一点点强硬。

“你说鲲是一种无何有之乡的传说里的鱼?”彼得的嘴里塞满了食物,有些含混不清。

“是的,无何有之乡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故事。“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我摆弄着盘子里的食物。

我的责任编辑问我为什么鲲会变身、不变成人类的样子,却要变成鱼人的样子。“亲爱的,如果是变成人类的样子,会让买杂志的家长们好接受得多。鱼人和人类有什么差别?”

我无言以对。“鱼人和人类有什么差别?”就像无何有之乡和安娜堡的差距一样大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