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DAL嚴毅昇
CIDAL嚴毅昇

多族裔青年,文學流浪者。寫詩、畫圖、閱讀、觀察,喜歡聽講座、獨立音樂,關注原住民族議題。創作IG:pangcah_cidal,曾獲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獎、臺灣文學獎原住民族華語新詩組入圍。

卡帶童年:都原的經驗斷裂

記得有一次聚會上,那是個各族人、年齡層與不同職業人士的聚會,晚餐後,大家一起唱歌,美族人的大哥哼了幾句族語問我:「這個你會不會唱?」我很疑惑思考這首我好像沒學過,用疑惑的眼神看著他,他便開始自己唱族語歌,我在旁邊半哼半學,有些同齡人或小我幾歲的妹妹唱得很快樂,在那樣的場合我總是既快樂又尷尬。


後來高明智大哥刷起了吉他,要我們年輕人點歌,眾人時而熟悉時而陌生的唱起民謠、林班歌、華語老歌、華語流行歌,在復興鄉的山頭上度過一夜。


我明白自己的生活不是在充滿歌的世界,我既不生長於部落,部落也已因為基督信仰中較激進的派系規訓而不能高歌祖靈,從來沒有聽過老人家唱一首族語歌給我這一輩聽。


生長在充滿工具、鋼筋互擊聲,機械運轉,牽動樹林市靈魂灰蔭的天空,有時冒冒燒電箍的火星與焦味,總是在午後雷陣雨躲在工廠鐵皮屋裡,聽鐵皮細語的聲音。


聲音像是雨水,不斷囤積過去的記憶裡的一片海洋,我撈起幾捲卡帶,它們並未因為浸泡海水而損毀,保有那充滿雜訊的況味。


播放卡帶,裡頭傳來沈文程的嗓音,和幾句別的卡帶歌手清晰字句:

「歐吉桑啊歐巴桑!我該怎麼辦?教我怎麼能夠忘記他⋯⋯」以往記憶中的模糊,終於被夢中的自己給撥開。


喜歡老舊事物的我趕緊拿起手機,再估狗輸入歌詞,原來是一位叫作林慶雄(原名阿碰)的卡帶歌手。


YouTuber上卡帶封面照寫著「東方麥克傑克森主唱排灣搖滾火爆巨星」。


一個人在房間裡播放著從孩提時期就寄生在我腦海中的『部落金曲』,對那與嗓音完全不同印象的造型感到有點衝擊。


媽媽過去收藏的卡帶的歌曲,一直在我腦海裡,可惜都在嚴母三遷以後,僅留在我的記憶中,和消失的歌手們一起永恆的巴歌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