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驚禱文
制驚禱文

愛看書、電影、電視劇、音樂,還有最重要的旅行,這些都是我的生活

【文學少女】絕望慟哭的信徒 : 我們的孩子在呼救

文學少女第五冊。作者: 野村美月 Mizuki Nomura

{絕望慟哭的信徒}中看到什麼

第五冊是以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為藍本而寫 心葉與美羽之間發生的故事,像書中提到宮澤賢治其實人生也遭遇很大的不幸與困難,但是他並沒有把任何怨恨、憤恨、埋怨等負面情緒寫進去他的文章裡,他依舊嚮往著心中那塊美好純潔無瑕的淨土。

這本書在解開朝倉美羽為什麼當著井上心葉面前跳樓輕生的謎底。

美羽原生家庭彼此之間雙親交惡、婆媳不睦、父親外遇這樣不幸的遭遇,從國小三年級開始父親、母親、奶奶之間把她搶來搶去,對著她的面辱罵另一方,連父親的外遇對象都不停打電話來騷擾美羽,以致於她幼小的心靈開始扭曲,思想開始變質。其實她很害怕、沒有安全感,渴望爸爸媽媽奶奶是愛她的,但是大家都只是為了自己,並沒有想到要花時間去陪伴她。她討厭電話鈴聲只是因為她父親外遇對象會一直趁家中無大人時打電話來用尖酸刻薄的言語罵美羽,她會開始學會偷東西只是因為成功偷到東西的過程能紓解家人們給她的壓力,用創作故事的想像力讓她獲得安慰、得到救贖。雖然表面跟心葉感情很好是男女朋友,但其實從國小就很討厭心葉,討厭到想要摧毀心葉的一切,只是最後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應該是心葉得到了小說雜誌的新人獎,所以美羽選擇跳樓輕生。

明明心葉從國小開始就只和美羽玩,由於美羽很會說故事,所以心葉都纏著美羽要聽故事,也非常愛慕著美羽,但美羽不是天使也不是女神,她只是個擁有脆弱和醜陋一面的普通女孩,她到後來連故事也說不出來的時候,心裡頭的那頭野獸不停的叫囂:不管我寫出多美麗的故事,那些也都是謊言!因為寫出那些故事的我,自己就是個醜陋污穢的生物!

■ 我只能說美羽的『』生病了。

美羽雖然在書最後願意傾聽遠子的開導,接受自己的黑暗面與過去的自己和解,遠子建議創造力消失也可以看書,一邊閱讀,一邊慢慢地醞釀出內心的想像。只是我從文學少女系列中感覺書裡很多孩子的其實都病了。相信這不是只是日本有,這應該是全世界都面臨的問題。

看過一本由成大醫院精神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謝依婷寫的書—《我們的孩子在呼救:一個兒少精神科醫師,與傷痕累累的孩子們》。謝依婷從醫近10年來,見過許多傷痕累累的孩子們,她將這些碎片拼成《我們的孩子在呼救》一書,帶社會看見孩子失序的背後,是一顆顆渴求愛與關懷的心。

謝醫師說我們可能以為:「還是個孩子而已,會有什麼壓力。」、「孩子只是多愁善感,在無病呻吟。」、「什麼都不談,孩子就什麼都不知道。」、「孩子是故意特立獨行,孩子氣的反抗。」、「我的孩子,當然我最瞭解。」。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謝醫師書中說:

●【孩子的心裡其實很吵,可是說不出口

●【通常每個自我傷害的行為背後,可能都有一顆很想被看見、被好好愛著的心

●【生命總是脆弱又堅韌,愛與信任破碎之後,只能慢慢地拼湊

●【用同理接住傷痕

●【其實最重要的也最容易被忽略的是:讓孩子足夠相信,無論自己長成什麼樣子,都值得被愛著的呀


我們的社會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無差別殺人事件,不論是北捷、小燈泡等等,有人認真想過我們的孩子是經歷過什麼?其實大人們的世界很容易忽略孩子們的心理狀態,往往發生事情當下,經過精神鑑定後,才說兇手有精神方面的狀況,然後大家都在檢討政府,說法律太鬆、檢討這檢討那。有想過會不會曾經這些孩子在呼救,但是我們卻視而不見呢?這個社會生病了,我們有誰去正視那個吶喊卻無聲的孩子。

我家青少女看完謝醫師的書問過我:你會介意如果我想去看兒心科嗎?
我回答:不會。如果你真的有過不去的念頭,無法對我啟口,那我會帶你去跟醫師聊一聊,不要覺得這就是有病,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謝醫師在書中最後的註解也是我的期望: 「衷心期盼每個家庭都能夠平安,都能夠盡早找到相處、相愛的方式,別總是需要病痛和死亡來提醒,要去理解與珍惜,彼此能夠相處的每一天。


■社會上的警訊(摘自新聞報導)

目前台灣的兒心科醫師僅有200多位,堪比保育類般珍貴,謝依婷便是這「稀有動物」的其中一員,能全職看兒童的還只有20位左右。

衛福部每年公布國人死因統計,第11名是輕生,但是0到24歲的輕生死亡人數,已經連續兩年增加,成為一大警訊。

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高淑芬:「這個內在的想法,情緒上面的問題的話,其實他不講,他的父母或是老師可能沒有察覺,除非他自己覺得真的很難過很痛苦,也許會希望尋求一些幫忙,所以我曾經也做過研究,我記得那時候大概有200位小孩子,他說他有輕生的想法,可是只有33位的父母,他的報告裡面出現,所以可以想像這種想法或是情緒上的問題,確實我們應該是要,從小孩子這邊真正的獲得資料,而不是像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這些行為的問題,別人觀察得到。」


朝第六冊《懷抱花月的水妖》邁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