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驚禱文
制驚禱文

愛看書、電影、電視劇、音樂,還有最重要的旅行,這些都是我的生活

【島外散步】澎湖

每隔幾年去澎湖都發現澎湖的不一樣

清明節要去澎湖前,冷氣團南下,整個天氣馬上轉冷。查了溫度、下雨機率,更吸引我眼球的是風速,知道澎湖每年10月開始,東北季風增強,基本上4月就減弱了。當時我在的城市風速是5公里/每小時,換查詢澎湖,我眼前一亮,網頁上寫著「63公里/每小時」。

真的很訝異風速63公里/每小時,這是什麼概念? 可是怎麼會在台灣的城市風速才5公里/小時,澎湖卻是63呢? 決定查詢風速63公里/小時是怎樣等級的,原來是颱風等級的風速。難怪在澎湖的3天都被東北季風吹得東倒西歪,還要趕緊拉著青少女和阿弟弟,怕他們太輕被吹走。

颱風分級標準

離岸風電的風力發電機在台灣本島上看到的轉速都慢慢的(我個人觀感),這次因強勁的東北季候造成,離岸風電機轉超快,都快媲美電風扇了,看得膽戰心驚。

圖: 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這次也再來奎壁山-摩西分海 ,只是東北季風太強 ,人根本都站不穩 ,所以這次沒有開放下去走。2019年時因為天氣好 ,所以等到海水退潮 ,中間的潮間帶露出來的時候 ,大家都下去走到最後。

想看摩西分海時間,潮汐表滿潮後3小時~乾潮後2小時期間,才是安全通行時間,開放大家走在海中央。
2022年的奎壁山摩西分海
觀光局的介紹 : 北寮奎壁山的「奎壁聯輝」是澎湖舊八景之一,奎壁山下東側沿岸,與無人小島「赤嶼」之間,在退潮時會裸露出S形礫石步道,約300公尺長,近年成為遊客戲水生態旅遊的據點之一,但因發現水淹腳時回漲速度甚快,務必精算潮汐,縮短逗留時程,以免發生危險。奎壁山地名的由來:自海上眺望奎璧山海岸時,山壁走向極似一隻趴臥於海上的海龜,故稱此地為「龜鼈山」。

我個人覺得澎湖名產是柱狀玄武岩。這次只在澎湖本島看了2處柱狀玄武岩。

池東大菓葉玄武岩—寬有好幾十公尺,高也將近十公尺,非常高大雄偉,這次又因為天氣不好,前一晚下大雨,玄武岩前面低窪草地都積水,拍照還有玄武岩的倒影。

當時風速依舊強烈,最旁邊算有落差的懸崖,沒有站穩會被風吹倒。

圖:交通部觀光局
池東大菓葉玄武岩介紹 : 海底下溶漿因為地形上升而急速冷卻收縮,形成五、六角形的特殊岩體,在海風侵蝕下,呈現現在的壯觀面貌。和澎湖其它地區的玄武岩不同,因為土質與出土時間較晚的關係,大菓葉的玄武岩色澤偏黃,大雨過後,玄武岩前方的凹地積水倒映壯觀的玄武岩,如幻似真、相當唯美。

池西柱狀玄武岩—又被稱爲「池西岩瀑」,很像由上往下傾瀉的瀑布般。

朋友說這裡也是看夕陽的地方,我回答這次風太大,實在等不下去,已經被風吹到很厭世,站在戶外整個人就像被強風暴擊。下次吧,總是有遺憾才會留有念想。

當時風太大,無法到後面去拍
另一處看柱狀玄武岩的地方➤桶盤嶼— 這是澎湖的離島,以前搭快艇,看著整座島都是柱狀玄武岩,超壯觀。但是這次沒玩跳島行程。

因為天候不佳,很多離島的快艇都停駛。本來預計第二天去吉貝島,船公司都沒開船,已經打算放棄,沒想到第三天居然只有一家船公司有開船,由於我們要過去吉貝島掃墓,馬上訂船票,不過也猜得出來整個行程絕對相當顛簸。


我們這次搭的船 :金八達

整艘船簡直就像是在搭海上雲霄飛車,大家已經暈的七暈八素,但是還是得握緊周邊固定的東西,生怕一不小心就跌落,最後我家阿弟弟還是忍不住吐了。

我真正體會到成語「乘風破浪」的真諦。

海天一色的吉貝砂尾海灘

還在吉貝島上看到限定景點-2021年10月擱淺的巴拿馬籍「FORTUNE」信燕輪。

就是強勁的東北季候讓信燕輪撞到吉貝石滬,導致擱淺。


不過5月要進行船體拖離作業,以後再來就看不到了。

擱淺的信燕輪

ByeBye澎湖,以後再來看看妳。

<澎湖八景詩>,詩曰:
奎璧雙輝列宿聯,天台遠眺擬遊仙;
香爐起霧凌霄達,西嶼落霞映水妍。
夜靜龍門聽鼓浪,秋高虎井看澄淵;
案山漁火如星斗,太武樵歌叶管絃。

#澎湖
#柱狀玄武岩
#奎壁山摩西分海
#吉貝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