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
epic

xx

被牆系列|些利街見聞(211003)

立此存照 / 宗教在香港 - 些利街清真寺 I

/下午的現場視頻

以为清真寺进不去,结果门口站着一个巴基斯坦人做导览还特别热情。说实话,一个女性去到一个这样闹中取静又很xx多鸽子的地方(本人极度恐鸟),着实心惊胆战。不过里头有零星华人、菲裔女性,还是给我不少安慰。巴基斯坦人给我讲了很多很多,其实只听懂三成都不到。后来闲聊才知道他是2015年因为工作调动从巴基斯坦来到香港,听不清他是在哪个地方工作,只听懂一个bank字。反正從事跟银行相關的工作就是了。他和后来给我讲解的爷爷一样,对这个宗教特别热心。

好在有刚提到的这个爷爷给我用粤语讲解,否则我真的什么都听不懂。完全看不出来他70几岁了,精神矍铄的像是50出头的人,说话中气十足。他说,是信仰给他的能量。其实我想很大程度上,除了精神上的寄托,精神好也出于教徒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每日五次的礼拜(提气念经,趴着,打坐,有点类似瑜伽。看过他的演示你就懂了),早起早睡的习惯,饮食习惯,以及一年一次的斋月。两位都去过麦加,巴基斯坦人甚至去过五次,都是传承祖辈的信仰成为一位muslim。

在对话之中,不乏很多打断的时刻。我全程边心怀愧疚边打断他们。因为他们的热情足以让他们漫无边际地从天黑讲到天亮,精力完全充沛,说话不带暂停的。还好后来找到借口说要先走,那老爷爷才说任由我提问,由他来解答。

下面附上没有剪辑的录音原件,供日后继续探究参考。

录音中,我大致问了老爺爺以下幾個问题(巴基斯坦人的講解基本聽不懂,用粵語講解的部分由9:24開始,聽的話可以點2倍速然後選擇感興趣的主題聽):

(記一下開頭一點有意思的:如何解釋其他宗教的存在---我們信的其實是一個神)

1. 19:13 古蘭經是誰寫的

2. 27:54 如何看待和解释伊斯兰女性带头巾的行为

3. 32:03 何为守齋、齋月,何为受洗

4. 37:15 如何禮拜

5. 41:20 宗教作为一种经济纽带(例:阿拉伯商人),礼拜和清真寺作为一种拓展社交網絡和信息交换的场域

【中間又夾了一段很長的巴基斯坦英語和中式英語的雞同鴨講,其中有啟發的是他提到“這個宗教是更加簡單、科學的”,還蠻有意思的,宗教可以被闡釋為是“簡單的”、“科學的”。直到 50:30 才繼續講回“禮拜”,其實中間那個流程可以跳過,上網看看視頻會更直觀一點。】

6. 56:30 站禮(特殊的亡人葬禮,為亡人禮拜,拜安拉,為亡人祈禱。)子女為先人向安拉求情能夠賜福給先人。善行與福報的兌換方式:知識(以亡人之名印書)、建設(捐錢修橋舖路)、還有一個什麼來著忘了。

7. 1:01:50 如何看待被污名化的教徒形象

8. 1:03:00 現場見識禮拜的“攻略”

9. 1:11:10 正好碰上今天來進行第(應該是)第四次禮拜的人在禮拜,後面參觀了一下室內的擺設裝置

/錄音:211003-JamiaMosque

/一些番外:

在被这位爷爷要联系方式以再做“交流”时,我有些条件反射式的警惕,而且在他的whatsapp界面一闪而过时,我看到了一些奇怪的东西。或许那是可以与虔诚的宗教信仰共存的。但还是给了,毕竟他确实在讲解的过程之中十分专业、热心,没有其他宣教者那樣强烈邀请別人入教的意思。

而且我不一定会再去这个地方,不一定再单独去,手机号码也可以将他拉进黑名单。在一些坏事情发生前,我倾向以善意揣测别人。(当然,善意不代表没有戒心和防备)。不過确实要建议的是,女性朋友去不熟悉的地方,还是要有朋友结伴同行合适保险一些。

/出行貼士:

坐到港鐵中環站c出口出來,往左沿著主幹道直走,看到維多利亞皇后道轉左上行會見到很多鴿子蹲在中環街市門口,往裡走,上樓梯到二樓,會看到半山扶手電梯,跟著指引往上坐,會看到大館,不要進去!繼續沿著扶手電梯的綠色雨棚上行,看到孫中山紀念堂的指示還要繼續上行,不要出去直到你出扶手電梯看見左手邊有個粉色的牆、鐵製小門為止。運氣好會看到巴基斯坦人在門口舉著個導覽的牌子和立在門口的易拉寶。

其實尖沙嘴在彌敦道邊上那個清真寺更震撼,旁邊就是九龍公園,這個“些利街清真寺”則勝在是香港六座清真寺中歷史最為久遠的一座,始建於1849年(源wikipeida),亦即是說在港島1842年被割讓7年之後這座清真寺就開始修建了,也算是見證裡香港這些年來歷經的風風雨雨了。說點題外話,中環金鐘附近除了是遠近馳名的世界金融中心,同樣是一個文化歷史底蘊深厚的地域。別的不說,據我所知的佛教廟宇、清真寺、基督教場所統供不下十處。還想著一天能走完然而並不存在的今天只去了這一個。

在規劃路線時建議可以一股腦坐車/扶手電梯上多一點山,然後再往下行,結合港地勢來計畫路線。沿街也有一些特別的真的可以進去看看,譬如說中環街市。今時今日的街市完完全全是由一個舊街市改裝而成。之所以感興趣,是因為在深圳同樣有一波這樣市場改造的風潮,但是改的效果實在糟糕(特指我家附近那家市場)。而這個中環街市在我看來倒是改裝的相當成功,如果不考慮原先的小販都被流放到什麼地方去的話。具體是怎麼改造的我想我還是需要時間整理才能寫出來。這裡就先暫且不論。

沿著扶手電梯上清真寺的路徑有一段直接名為“些利街”,兩側很多異國美食,義大利不說了,還有伊朗味兒的。但是去這些地方吃飯有個最大的問題,是你根本看不懂菜牌。不管怎麼說,都是一種比較新鮮的體驗了。重點是從山上下行會路過一家叫祥興記的上海生煎包店,巨好吃。尖沙嘴那個清真寺對面也有一家。如果路過的話不妨一試。回家也可以多走走,不選擇直接坐車走人。反正是下坡。就由著感覺走就好,我是怎麼方便怎麼來,直走下坡,碰見紅綠燈只走亮綠燈的(但是大方向是向海邊走去啦還是),走走看看應該也會蠻有發現的。

--------------

本來應該放在公號上,已經自我審查對一些表述進行了編碼,心驚膽顫地過了意料之外地過了審查。然而,在忙了一些其他事之後,竟然因為“違規”被刪掉。可笑的是系統還熱心地提示可以申訴。懷疑是不是機器識別那幾個詞彙連用時直接就會刪掉文章,申訴階段或許就會進入一個人工評定的階段。然而每日數以萬計的文章,如果不是審核員隊伍十分龐大,就是審核的過程十分草率。當然這個數以萬計只是我的猜測。我只關心我的草稿存下來沒有。內容還在,就足夠了。二稿在後台改的時候就已經有所察覺,但還是存有僥倖心理而沒有摳到電腦裡儲存一份。在收到通知時手機上查草稿是被刪掉的,著實嚇得我半死。好在後來發現並沒有被刪除,像搶回自己的玩具一樣立馬收到自己的兜裡存好。不過倒是啟發我了我真的可以做一個實驗,把發不上公號的文章全部摳到這來做一個被牆系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