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gMing
ChingMing

秉持自由价值的独立个体;从事电子/计算机工程研究的学生;期盼一个更加美好社会的公民

第一次在 Matters 发声

离开中学之后,我就很少进行非工作性质的写作了。这有三个原因。一方面,中学阶段我们被要求每周上交一篇札记,于是在周一早晨 ddl 的催促下,不管自己是否真正乐意,都会在周日晚上回顾一周以来的人,事和读书,静下心来就某个议题抒发自己的见解;而到了大学阶段,再也没有这样的要求,再加上平时课业繁重,于是就再也没有动力去维持对自己生活的文字记录。另一方面,尽管随着手机的使用日益增长,我一日中越来越多时间变成翻阅新闻报道或是从事在线社交的“碎片时间”。这种快速简短的沟通,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我“信息输出”的内在需求,因而通过文字形式记叙生活的需求,也就进一步被压低了。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虽然我完全可以将这些文字记录搬到社交媒体发布——这样还能收获朋友们的回应,同时满足我对内“记叙生活”与对外“与人社交”的需求;但随着墙内监控日益严峻,我越来越担心自己的观点为自己带来被喝茶之类的麻烦,且近些年来和我秉持相近价值观的同伴,在墙内应当是越来越少,所以我也逐渐习惯于在社交媒体发布一些观点或是思考时,反复进行自我审查——最后的结果往往是,经历多次删改之后,我决定不再发布这条信息。

也许随着人的成长,的确有许多之前所珍视的习惯或是价值观,需要在生活的洗礼下重塑或是抛弃。但随着时间的前进,我越来越感知到写作于我的重要性。我怀念过去自己写札记时全神贯注不受干扰的心境。那时,尽管生活和学习上有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每周铺开本子写作的那两小时,往往是我内心最平静的时刻。我想,这种平静来自于对自己内心的审视:当我思绪在纸上流淌的时刻,正是我内在的价值观与方法论在思考的过程中得到更新的时刻。而这种更新,能让我更清晰地看到我自己以致我周围的社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应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前进。这种清晰感与力量感,正是使人面对挫折与挑时恢复平静的源泉。

有感于写作的重要性,我计划在接下来的生活中逐渐恢复这个过去的习惯。中学阶段的札记,属于半私密的写作——除了学生自己,语文老师必定也是读者,有时别的同学也会要求阅读他人的札记。但这些文字,也只会在班级的小范围内传播。所以,即便其中有争议性内容,也只会是小范围内的争议,不需要担心现今墙内社交媒体常见的“千夫所指”之网络暴力局面。除了部分高度私隐性的内容,我计划将大部分自己的写作分享到网络平台上。一方面,我珍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与思维上的碰撞;另一方面,我认为这些文字背后的价值观与想法是“使我之所以为我”的重要因素,我希望通过自己发布的这些文字,能够会到价值观相近的朋友。

而至于所采的网络平台,我亦有自己的考虑。基于前述原因,我不考虑墙内平台;而在墙外平台中,思来想去,主要用户群体既对中文/中华文化有共鸣,且价值观与我相似的平台,也许只有 Matters 一家了。当然,现在我在 Matters 上发表内容,也只是一个试水行为——如果后续有不理想的情况,我还会更换别的渠道——当然,我并不希望这件事发生。

谨以此文纪念在 Matters 上第一次发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