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占青
杨占青

中国资深公益人士,福特汉姆大学访问学者

因质疑静默政策被拘留,引发的全国首起行政诉讼案

这个起诉讼源于余钱对湖北省鄂州市静默政策的质疑,他当时网上质问谁给了乡镇非法封控的权利,就被鄂州公安以“寻衅滋事”名义拘留15天,他希望通过法律手段纠正政府的违法行为,还他一个清白,但法院迄今还没立案。

【义务线索,欢迎转发、关注】

2022年10月12日

       湖北省的余钱在9月21日向鄂州市华容区法院邮寄了行政起诉书,在起诉书中要求撤销鄂州市公安局对他作出的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决定并申请国家赔偿。

       “这个起诉讼源于我对湖北省鄂州市静默政策的质疑,我当时网上质问谁给了乡镇非法封控的权利,就被鄂州公安以‘寻衅滋事’名义拘留15天,我希望通过法律手段纠正政府的违法行为,还我一个清白,但法院迄今还没立案。”余钱说。

      在2022年4月,鄂州发出公告要求对中心城区的4个街道和1个乡镇进行静态管理,也就是封控,但余钱发现实际执行中几乎整个鄂州市都被封控了,所以在4月*日于网上发帖质疑“鄂州市已实质性封城封村,乡镇发布命令封镇封村,岂有此理,谁给它乡镇非法的权利?”

在4月20日晚,鄂州市公安局泽林派出所以余钱发表“涉疫”言论为由进行传唤,警方询问在油管和推特上余钱发布的对疫情静默政策质疑的视频和帖子,随后以证据保全为由扣押了余钱发布涉疫视频、图文的那部手机。在5月24日余钱再次被传唤,这次以他在推特发布涉疫言论、评论党的领导及国家政策,损害国家利益,构成寻衅滋事为由,做出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6月20日,余钱被送至鄂州市拘留所,7月5日获释。

         余钱认为自己发布对静默政策的质疑是法律赋予自己的言论自由权利,打算通过行政复议或诉讼要求撤销处罚。余钱被释放后第一件事就是通过网络向湖北信访局投诉鄂州市警方不给行政处罚书。“处罚决定书一式三份,当时只是骗我签字和捺印后全部收走, 该给我的那份处罚书至今都不给我。处罚书里关于我的内容部分仅有 ‘寻衅滋事’四个字,他们不想我去行政复议或者诉讼,我多次投诉,但至今不给我 处罚书。 ”余钱说。

        余钱并未气馁,他分别于7月20日向鄂城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处罚决定书并申请国家赔偿,鄂城区政府在9月7日做出不予支持的行政复议决定书。余钱同时就自己手机被扣押、扣押期限延长等行政行为提出复议,均未得到鄂城区政府支持。

        余钱认为权利是争取的,在行政复议被拒绝后,他就发起了行政诉讼。“我希望法院尽快立案,让我有机会在法庭上和对方辩论,我会一一指出警方的违法之处,希望警方早日撤销对我的处罚,使我言论自由的权利得到保障”余钱说。 

          余钱说,自由都是靠抗争争取来的,在鄂城区随后的管控中就没有乡镇擅自封控了。但余钱也为此付出了代价,他的住处被官方安装了多个摄像头,他的出行被特别监控。但他并不后悔,他为此还专门写一份名为《被他们迫害,是我的光荣》的自白,他写道:我要出来发声,也要继续诉讼,我要写出我的 这些经历和遭遇,向国际社会求助。哪怕将来真有一天被关黑监狱或 者精神病院,我也要先站出来做一个顽强的抗争者,绝不认输,更不会妥协。

         长期关注中国疫情防控的公益人士杨占青认为余钱的行政诉讼很有价值,当前中国的很多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明显违法,侵害民众权益,惹得民众怨声载道,但由于非法的网络管控,对防疫措施有异议或质疑的帖子很快被删除或者发帖人被安个罪名拘留,等于再次侵害民众权益,但极少有人站出来维权。

       “余钱的民告官诉讼可能是国内首起因质疑静默政策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他希望自己可以有言论自由可以监督政府,希望官方能依法行政,他的诉求对习惯了非法作为的当地官方来说会有很大压力,估计这也是当地法院迟迟没有立案的原因。”杨占青说。

附件:

1、行政诉讼书

2、行政诉讼书邮寄单

3、行政复议申请及鄂城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

4、余钱的自白《被他们迫害,是我的光荣》

5、被采访人联系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