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我同胞
忧我同胞

哈哈

罪到底可怕在哪里?

不管在现实中,还是在网络上,我都听过好几次这样的说法:中国50年代出生的这一批人,是中国最烂的一代人,等到他们退出历史舞台了,中国会好很多。这话当然不全无道理,毕竟他们在最关键的青少年成长期,所受到的各方面教育都与正常的教育大相径庭,异化非常严重。但是这话的后半句,我非常不赞同,因为圣经里告诉我们,罪是会传染的,会连累其他人,会波及其他人。换句话说,50年代出生的这一批人,他们的问题,并不会随着他们未来的老去而瓦解。

         我上初中的时候,初一、初二的班主任是一位大学本科刚毕业的女老师。按照时间推算,我上初中是2005年,那她出生在1983年左右。我们是她的第一届学生,所以她对我们抓的格外紧。我记得每周一下午最后一节课,我们要举行班会。而班会的其中一项是写周记,具体内容我记得不太清楚了,大致是总结过去一周的个人学习生活。但是里面有一项,我印象格外深刻,就是必须要在周记里点名指出班级里两个过去一周表现最差的学生,可以是上课经常讲话的,可以是学习退步明显的,可以是经常调皮捣蛋的。我当时并不觉得这一项要求有什么,反正我自认在班上学习成绩还不错,而且我为了应付公事,每次都是写班级成绩最差的那几个人。直到有一天,班主任把我喊进了办公室,说我上榜了。我顿时错愕和震惊,班主任问我怎么回事,我直接告诉班主任,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应该去问写我的那个人,班主任可以告诉我那个人是谁,我好问他(她)来改正自己。当然,这样戏谑的要求肯定是被回绝了。

         回到家,在饭桌上我告诉了父亲这件事情,父亲当时没有说什么,第二天直接跑到办公室见班主任了。后来我知道父亲是告诉这位年轻的班主任这项规定的弊端,并建议其修改为每个学生的周记里写两位表现出色和进步很大的同学,所幸这位年轻的教师听从了我父亲这位老教师的意见。若干年后,伴随着我的长大,父亲告诉我,这项规定其实就是毛泽东的5%是坏人的翻版。

         是啊,各行各业都有5%是坏人,我们班级每周总有2位同学是坏分子,得通过告密的方式“抓”起来。可是再仔细一想,这个事情没有这么简单。要知道,那位年轻的教师出生于1983年,根本没有经历过毛泽东时期,教英语的她甚至可能连5%、连反右运动都不知道是什么,但是这无碍于她推出与永远有5%是坏人相同的政策。因为作为一种罪,它已经烙印在我们中国人的骨髓,融化在我们中国人的血液,她不需要经历过那个时代,因为她的父母经历过。整本圣经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罪是会发酵的,是会传染的,当夏娃被诱惑吃了不该吃的果子后,她让亚当也去吃。当我们的父母、祖父母经历过毛泽东时期的各种政治运动得以“百炼成钢”、“融会贯通”后,也势必会影响到我们、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

        现在的中国,经常有新闻说一些老人碰瓷,确实,我在中国也最怕沾上一些倚老卖老的老年人。可是有一次,当我跟朋友在大学校门口走路的时候,旁边的一个朋友要我小心别被车撞,我顿时开玩笑说,没事,真撞到我,我就瘫在地上不起来了,然后周围的朋友都哈哈大笑。这的确是一个玩笑,可是事后我扪心问自己,等到我老了,我会这样吗?我的答案是,我说不定那一瞬间真的会这样,比如至少可以带我去医院给我来一通全身体检。

         我在波士顿留学的时候,有一个周六早上8点骑车赶赴学校,大街上没有一个人,可是忽然我撞到了一位白人老者,年纪有60多了。也是倒霉,美国人这个点根本不会出来的,他恰巧是送快递的。我一定是全责的,因为我不仅超速,而且我为了省时骑的是人行道。如果在中国,撞上这样一位老者,这就麻烦了。可是对方只是骂了我一句,就转身走开了。如果当我老去,我仍然生活在中国,我会不会明知没有大碍也瘫在地上呢?我不敢确定。

         所以不要再聚焦于某一特定人群,这既违反了圣经“不可论断”的原则,也不符合圣经里教导我们的:罪是会连累周围人的。当亚干偷拿了当灭的物导致以色列人攻打艾城失败后,亚干的下场是被打死,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约书亚说:“你为什么连累我们呢?今日耶和华必叫你受连累。”(书 7:25)

        纵使某一特定人群他们身上沾染上了罪,我们作为比他们后世代的人,要十分清楚我们的生命中也沾染上了这些罪的基因,我们也早已被连累,也早已被传染。倘若今日文革再来,我们的青少年也同样会批斗教师,单位里的同事也同样会相互告密,家庭里的亲戚也会相互揭发。

        圣经中非常重要的属灵原则即是合一,不要分裂,不要对立。让我们一起在如今受到逼迫的环境中,做到合一,为这个古老的民族和国度祈祷。当然,我们不能仅仅指望着祷告,那样只会坐以待毙。大陆教会里的弟兄姊妹、关心国家和民族命运的社会人士、海外侨胞,我们必须要各自预备,苦撑待变,主动迎接新的得胜,实现主耶稣基督对我们的应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