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心连心工坊
人间四月心连心工坊

推动临床心理学本土化,给中国学派添砖加瓦

文本的两极结构具有自我意义生成能力 / 本土临床心理学论丛 (读书劄记与思考)

前苏联文化符号学家洛特曼 (Juri Lotman, 1922-1993) 写道:

「两极结构是所有系统的不变式,在一极上是连续性文本,而在 另一极上则是离散性文本,在系统的出口是这些文本的混合,这些文本内部交织着相互 不可翻译的、多种多样的代码。从这个系统产 生的任何文本都因此具有雪崩似的自我意义生成能力」。

文本的两极结构具有自我意义生成能力

例如,只要我们从书架上将《哈姆雷特》(又或者把老舍的《茶馆》) 取下来,那么,无论是去阅读它,还是将它搬上舞台、拍成电影,它相对于作者、读者及作品本身就都成为了意义的生成器...

伸延阅读:

康澄 (2005)。〈文本-- 洛特曼文化符号学的核心概念〉,《当代外国文学》(江苏,南京),2005年第4期,页41-4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