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心连心工坊
人间四月心连心工坊

推动临床心理学本土化,给中国学派添砖加瓦

社会科学界「自我殖民」的心态 本土临床心理学论丛 (读书劄记与思考)

《中西文明的夹缝》一书,提供了析论这个问题的历史脉络。从西元十六世纪之后,西方殖民帝国主义崛起,大多数非西方国家纷纷沦为西方霸权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殖民主义在人类历史的某个阶段之所以能够占有优势,当然有其道理。工业革命带来了进步的生产技术、管理方法和繁荣的商业。尽管这个过程充满了劳工和女工遭受剥削的血泪,但崭新的市容和灿烂的街灯,却掩盖了被剥削者的吶喊,让殖民主更加理直气壮。他们深信幷毫无愧色地宣传:由于他们的建设,被殖民者才得以享有比自己同胞更高的文明水平;如果没有被殖民,他们将永远停留在落后状况。

这种思维否定了被殖民者同样具有建设和创造的能力,也否定他们能够依靠本身力量完成现代化。因此,殖民主义的统治正当性,必然建立在公然的民族歧视与压迫之上。历史上殖民者以 “文明” 之名大肆屠杀被殖民民族,甚至以之作为炫耀,即源自这种思想。久而久之,连被殖民者也相信了这种说法,演变成 “自我殖民” 的心态。

黄光国

台湾大学心理学系

社会科学界「自我殖民」的心态

伸延阅读:

黄光国 (2022)。〈余英时的 “迷阵” 与牟宗三的 “偏误”〉,《科際整合月刊》(台湾地区,台北),7卷1期,2022年1月,页64-73;在线阅读https://www.aisixiang.com/data/131513.html/>  爱思想网 (北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