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
ChinaU

訂閱: chinau.substack.com/subscribe 【嚴肅】的 涉華 ("China") 報道 【選評、選譯】 為能閱讀【正體中文】的您 ("U") 服務,每篇5-10分鐘

2019-11-08 "China U" #格# ● 第0004期(試刊)

一份 *嚴肅* 的 涉華 [China] 中外媒體信息快遞 ["University"]

為可閱讀 *正體(繁體)中文* 的讀者服務,每天5-10分鐘可閱讀完畢

歡迎您用 穩定、安全 的電子郵箱,訂閱 "China U" ↓↓↓

https://chinau.substack.com/subscribe


要聞

【光刻機】是用來製造芯片的高端設備,世界上 *最主要(甚至是近乎壟斷地位的)* 的【光刻機】生產商,是 荷蘭的 ASML

ASML 試圖出售給 *中國芯片製造企業【中芯國際】* 的新款【光刻機】,面臨交貨延遲 .. 其原因,【不排除】是由於美國政府向荷蘭政府施加了壓力,導致其出口許可【過期】。
  • 這一出口許可,是需要基於【Wassenaar 協定】來申請。
  • 該協定於1996年生效,以替換【冷戰時期】武器及軍民兩用物品的出口管制規約。目前,有42個西方發達國家簽署了該協定。


特別欄目:中美關係

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進展,繼續傳出 *不同的消息*

过去两周,双方进行了认真、建设性的讨论,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
白宮官員等,對是否將取消部分關稅,作爲第一階段協議的一部分 ... 有 *激烈的內部爭論*

特別欄目:香港

昨天,香港中文大學 舉辦了 年度畢業典禮。


昨天,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將【何君堯被刺傷事件】(具體參見我們昨日的匯總),*升級定性* 爲 ...

*骇人听闻的极端暴力* 事件 ... 这是企图以刺杀爱国爱港人士、制造“寒蝉效应”的 *恐怖行径*
如此丧心病狂的暴行,说明祸乱香港的暴徒们已经困兽犹斗、黔驴技穷。

*香港中聯辦* 最近召開了內部會議,傳達【四中全會精神】。重點如下:

我们要 ... 直面香港 *原有治理体系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 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 *不断完善* 与香港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相适应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
  • 這或許意味着,待香港事件平息後(雖然目前仍未知何時能平息),各種制度層面的【秋後算賬】,會 *陸續有來*


香港中聯辦的另一篇新聞稿,還確認了下列【駐港中資企業】,在最近的抗議活動中,受到了衝擊:

中銀香港、中旅集團、中移動香港、工銀亞洲、建行亞洲。

之前 *實名投訴香港警方*,在逮捕後對其進行【性暴力對待】的香港中文大學學生 *吳傲雪*昨日發佈了一封 *致特首林鄭月娥的公開信*。其中寫道:

回想起8月31日至9月2日之間 *約44小時* 的經歷 ... 那黑暗,我很害怕 ... 但只要我一想到其他比我遭遇更惡劣的市民,我知道我絕不能放棄他們、絕不能選擇沉默。
我願意宣誓、並以個人名譽和信用,*擔保以確實我的供詞* ... 但我所 *不能接受* 的,是把我的經歷,交由 *一個無法伸張正義的現行機制* 去處理。
我要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委任一個獨立、公正且賦權的調查委員會*,去尋求社會迫切需要的真相、去釐清所有事件的責任誰屬、去還予我本人以及其他遭受警暴和遭剝奪人權的人士所應有的正義。
我要求行政長官 *重組警隊、並改革警政*,使合法武裝力量受到市民的監督、完善對警隊的投訴制度、恢復市民對警隊的信心。
我要求行政長官 *開啟政治改革,實現公平、公開、公正的雙普選*,向市民問責,令香港的政治環境恢復清明,願榮光歸香港。
我希望我的訴求和理由,得到閣下的認真考慮和接納,並於831事件四個月的12月31日前,公開回覆。

彭博社有一篇報道,稱在發射了 *大約6,000發* 後,估算香港有 *88%的人口(超過6百萬)*,已經直接或間接,暴露於催淚彈之下。


內地 社交媒體

中央政府,新公佈了16條【惠港政策】,其中包括:允許香港永久居民,在廣東省9個大灣區城市買樓時,*不再需要* 跟從當地的【樓市限購】安排。

  • 這個政策,在內地社交媒體上,卻 *引發了大量的爭議、甚至反對*
  • 主要的意見在於:這對受到限購限制的內地人 *不公平*,意味着香港人仍然可以享受【超國民待遇】、而且【越鬧事、待遇越好】 ... 甚至有內地網民稱,【應該學香港,鬧一鬧】。


科技

網絡商業新聞媒體 Quartz,發佈了一份調查報告,關於【微信】是如何 *在海外,影響華人圈子的政治生態* 的。

  • Quartz 的記者 Isabelle Niu,就此也在推特上,發佈了幾段簡單的摘要(簡譯):
以澳大利亞爲例,在2019年的選舉中,兩個 *主要本地政黨*,都選擇 *無視微信的內容審查*,反而 *通過微信,來接觸華裔選民*
在澳大利亞選舉期間,*一些微信賬號,還傳播了很多不實信息*,如【工黨會考慮向數以萬計的難民提供永久居留權】,從而在華裔選民中,引發不滿甚至嫉妒的情緒。最後,工黨輸掉了選舉。
澳大利亞政府,*在對微信的監管上,幾乎是束手無策*
一名居於澳大利亞的微信公衆號編輯還告訴我,他們在發佈任何與香港有關的帖子前,都會先主動自我審查,從而確保立場與中國官方一致。


== (完) ==

立刻訂閱 "China U" ↓↓↓

https://chinau.substack.com/subscribe

如果您覺得我們的服務有價值,還請 鼓勵您的朋友或夥伴【訂閱我們】,而非只是轉發我們的郵件。這對我們【非常重要、非常寶貴】。謝謝!

往期列表: https://chinau.substack.com/archive

關於我們: https://chinau.substack.com/p/-10

聯絡我們: mailto: ChinaU.ContactUs@gmail.com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